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花卉基質

種類:
1.泥炭

泥炭是古代低濕湖澤地帶的植物被埋藏在地下,在淹水或缺少空氣的條件下,分解不完全而形成的特殊有機物,多呈黑色或者是深褐色,風乾後一破碎。質地鬆軟,透水透氣性及保水性好,含有腐殖質,PH值為4.5-6.5,含氮量為1%-2.5%,含磷量為0.1%-0.9%,含鉀量為0.2%-0.6%,全鈣含量為0.5%-1%,還含有錳,鋅,銅,硼鉬等微量元素。

泥炭的成分差異很大,不能直接使用,一些泥炭中過高的鈣、鎂、鋁離子和過低的PH,會給花卉帶來傷害。

2.岩棉

岩棉是一種天然的礦石、礦渣等製成的無機纖維材料,具有優良的保溫防火和吸音性能。具有許多的良好性能,


1.可大幅度提高花卉的產量和品質,減少污染,提高經濟效益
2.無毒,無放射性;
3.化學性穩定;
4.空隙較多,有良好的保水性;
5.可有效解決土壤鹽鹼化的不利種植難題,可不用農藥,符合綠色農業的要求。
3.珍珠岩、蛭石和煤渣

可用作培養土的添加物,可改善盆土的物理性能,使土壤更加疏鬆、透氣和保水,煤渣作基質要求粉碎過篩,去除1毫米以下的粉末和較大的煤塊,最好是2-5毫米的粒狀物,和其他盆栽用土配合使用或單獨使用。

4.鋸末屑酵素發酵土

鋸末屑來源廣,表面粗糙,孔隙度大,重量輕,持水力強。有疏鬆透氣,排水保水性,保肥性強,品質輕的特點。還可以分解有機酸,改良鹼性土壤,C/N比在250-1000:1,因此配製時要加入一些含N的肥料。

近期引進日本與臺灣的酵素菌,加上魚粉,骨粉,豆餅,稀糞,過磷酸鈣及木炭,經發酵而成褐色,適於做盆花的基質。亦可以鋸末屑100千克,尿素10千克,過磷酸鈣0.4千克,硫酸鉀0.4千克,加酵菌素1千克,水200千克,混合均勻,加塑膠薄膜堆腐,溫度控制在55度以下,適當翻堆,堆料成暗褐色表示腐熟。

5.離子培養土

是離子合成材料,在家庭養護使用較少。

6.蚯蚓糞

黑色的細小顆粒,含N2.6%,P2.8%,K2.1%,有機質25-35%,腐殖質15-20%,乾淨,衛生,無異味,PH7左右,透氣,保水保肥性好,肥力持續時間長。

7.椰糠

椰子果實加工後的廢料。是熱帶植物和觀葉植物的良好栽培基質,有良好的保水透氣和保肥性能。配合一定的河沙效果更好。

8.塘泥和山土

塘泥是指魚塘,水塘,湖泊等底沉積在塘底的一層泥土。

使用時的顆粒直徑為0.3-1.5CM。盆栽時較大的顆粒放在盆底,最小的放在盆面。其遇水不易破碎,排水和透氣性比較好,也比較的肥沃,含有豐富的腐殖質。適合華南多雨地區做盆栽使用。缺點是比重重,一般使用2-3年後顆粒才能粉碎,土質變粘,不透氣透水,需更換。

山土有稱山泥,適合於多種盆栽植物的栽培,適合於種蘭花或其它根部需要透氣性好的植物。是植物的枝葉堆積腐爛分解後形成的培養土。顆粒遇水不變散,腐殖質含量較高,呈微酸性,使用時破碎成0.3-0.5CM的顆粒。

9.炭化穀殼,火山灰

穀殼未完全燃燒時用冷水澆滅後形成的。火山灰是火山噴發時形成的岩石物質。排水良好,質地疏鬆。使用時與其他物質配合使用。

10.堆肥土

使用比較多。是用各類植物的殘枝枯葉,人畜糞尿等堆積在一起形成的。良好的堆肥土要經過2-3年的對制,出堆時遇空氣便呈灰白色的粉末。其含有豐富的腐殖質和營養物質,但也含有較多蟲卵和有害物質,因此在使用以前要經過消毒和雜草處理。

11.樹皮

12.腐葉土

是由闊葉樹的落葉堆積腐熟而成。在闊葉林下自然堆積的腐葉土也屬這一類型。也可以自己堆制,和堆肥土一樣。也要經過2-3年的時間。這樣形成的培養土含有豐富的腐殖質,土質疏鬆透氣,排水良好。使用時要篩出去質地較大的顆粒,未完全腐熟的要繼續腐熟後再使用。可以自己堆制,也可以去山上收集。注意蟲卵和有害物質的發生。適合於栽種各種秋海棠,

仙客來,大岩桐,天南星科觀葉植物及地生蘭花,蕨類植物。

培養土的配製:

培養土要求具有優良的物理化學性狀,有一定的透氣性,土質疏鬆,有較強的保水和排水能力。土壤有機質含量為2%-3%,,PH6-7,不含有有害物質和鹽類,不含有病蟲草籽,含N量為、0.8%-1.2%,速效N100-150毫克/千克,速效P含量高於200毫克/千克,速效P含量高於100毫克/千克,床土總孔隙度60%左右,其中大的孔隙度在15%-20%,小孔隙度在35%-40%,容重0.6-1.0。

培養土的原料為園土、塘泥、河沙、腐葉土、山泥、礱糠灰、煤渣等。不同的花卉,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不同年齡對培養土的要求不同。草本花卉播種用腐質土、園土、河沙為5:3:2,定植用土比例為腐葉土4,園土5,河沙1,骨粉0.5。常綠木本花卉,腐葉土4,園土4,河沙2。幼樹腐殖質較多,成株腐葉土量減少。

喜酸性花卉如山茶,杜鵑,梔子和大多數的觀葉植物為泥炭土6,粗砂4,骨粉0.5。附生蘭花的培養土比例為棕皮或水苔4,蛭石4,珍珠岩(河沙)2,觀花觀果類花卉要補充P,K肥。國外最常、用的成分是細砂和泥炭蘚。沙礫的大小為0。5毫米,泥炭蘚必須粉碎。根據需要採用不同的比例,細砂50,泥炭蘚50用於盆栽:泥炭75,細砂25用於苗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