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犬的心臟、血液與血管疾病

1.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t arteriosus) a.指胎兒時期連接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的動脈管,出生後應關閉而未關閉。是一種先天性疾病。 b.會產生心臟雜音(Heart murmus),動靜脈血液混流,發紺、左心肥大等症狀。 c.可以外科手術結紮動脈導管。
2.心雜音(Heart murmus): a.心臟有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及左心室共四個腔室。在心房與心室之間存有瓣膜,其功用為當心室收縮時防止血液回流到心房。 b.當心臟瓣膜有疾病(先天性、高齡及其它)瓣膜閉鏡不全,心室收縮時有一部份血液擠過縫隙回流到心房,同時產生噴射聲音,此稱為心雜音。
3.左心之心雜音: a.小型犬到高齡時比較容易出現此症狀。
b.左心的二尖瓣,功能退化,閉鎖不全,左心室收縮時一部份血液被擠回肺臟,阻礙肺呼吸功能。 c.臨床症狀:Ⅰ.不耐運動。Ⅱ.心咳(cardiac congh)動物睡醒後咳嗽,系液體蓄積肺臟所致。
4.右心之心雜音: a.三尖瓣閉鎖不全。 b.右心衰竭,肝臟腫大,體液蓄積在腹腔。
5.心絲蟲症(Heartworms) a.心絲蟲(Dirofilaria)寄生在犬之右心室與肺動脈之間。阻礙右心之血液迴圈。心絲蟲寄生數量不多者,犬會呈現不耐運動,寄生數量多則產生右心衰竭。 b.心絲蟲由蚊子媒介。 c.心絲蟲症治療不易,以藥物殺死成蟲後,死亡成蟲順著血流到肺臟形成栓塞。目前獸醫界對心絲蟲大量寄生之犬只採用以導管由靜脈至右心挾取心絲蟲之“挾蟲術”其醫療效果評估中等。其中步及醫療設備,
技術經驗,病犬體能狀況等困素。屬於“死馬當活馬醫”的不得已的最後醫療手段。 d.臺灣犬只“心絲蟲症”盛行,終年蚊蟲滋生,在臺灣要維護飼養犬只之健康,對預防犬只感染心絲蟲的各種防治措施,務必遵照獸醫師的指示徹底執行。
6.貧血(Anemia) 
a.貧血是指紅血球或血紅素不足,攜氧量減少所呈現症狀。貧血的原因有下列三大類: Ⅰ.紅血球被破壞:寄生蟲中毒細菌與免疫反應。 Ⅱ.失血:意外事故、中毒、潰瘍、寄生蟲。 Ⅲ.紅血球製造不正常或減少:腫瘤、中毒、急性☆禁☆感染、慢性敗血症或化膿性傷口,慢性腎病,缺乏鐵、銅或鈷等礦物質。 b.貧血的症狀有:可視粘膜蒼白,衰弱,活力減低呼吸急促不安。 c.處理:貧血原因很多,犬只懷疑貧血時,要送醫診斷病因而治療。

7.易發生“心雜音”之品種:King Charles Spaniel, Pekinese, Poodle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