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馬蹄蓮根腐病

1、症狀:
根腐病多在馬蹄蓮臨近開花時發生。一般是植株下部或外層葉片最先變褐枯萎,病害不斷向內層葉片發展、蔓延。已開放的花,其頂端變褐色,有時這種褐色可一直發展到葉柄和花梗,花姿畸形。將病株拔起,可見到很多根系已腐爛,剩下的根呈水漬狀軟腐,僅留下表皮,呈中空管狀。病害從吸收根逐漸向根狀莖蔓延,最後根狀莖呈海綿狀幹腐。
2、病原及發病現狀:
馬蹄蓮根腐病是由真菌中的隱地疫黴菌侵染引起的。病菌在土壤內存活,是一種由土壤傳播的危害,簡稱土傳播病害。
防治方法:

1、根狀莖消毒。

徹底切除根狀莖上的病斑,待乾燥後,再用50攝氏度溫水浸泡1小時,或用1%過乙酸溶液浸泡10分鐘後再栽植。經過消毒處理的根狀莖比未經處理的開始生長較慢,因此,最好提前半個月種植。
2、土壤消毒。病土和盆缽須熱力滅菌後,方能再用。也可用70%土菌消可濕性粉劑配成0.4%濃度噴灑土壤,但必須在種植前處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