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非洲紫羅蘭室內栽植佳法

非洲紫羅蘭是極好的室內觀賞花卉,很多人都想在家中養上幾盆。但是它本身的一些“清規戒律”,卻使它在室內栽培時不太容易成功。比如,喜溫暖又忌高溫,適溫為18℃-24℃;喜陰,但又不宜過分缺光;較耐陰濕,但澆水又不宜過多,水溫還最好略高於葉片溫度,否則葉片上會出現斑條、變白、壞死甚至腐爛現象;施肥時切忌沾汙葉片,不然葉片會出現焦斑……不一而足。採用常規法栽培,這些方面不容易兼顧。下面介紹的這種繩芯引水法可算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栽植法。

首先準備以下材料:

l、盛水娃皿 可選擇任何圓口玻璃水杯,

圓鼓形、透明有蓋的塑膠盒也可,這樣可以清楚地看到水位的高低,便於日後注水(如圖1)。

2、引水介質 可用棉芯、尼龍線或其他可以引水的纖維物質。尤似尼龍線最為理想,因為經久耐用,而且美觀。

3、液態肥科 選擇能溶于水的肥料,按說明上的稀釋濃度再稀釋4-6倍以上備用。

4、混合基質 選擇疏 松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可自行調配,比例無一定標準,通常以1:1:1的比例最為方便,即1份泥炭土,1份蛭石,l份珍珠岩。亦可按實際情況和需要增減各介質的比例。

準備妥當後,首先剪一段約l尺左右的尼龍線,將一端由盆底穿過疏水孔。放在盆底部環繞數圈,然後照一般程式種植植株。澆水直至疏水孔有水沿著尼龍線流出為止,這樣便能保證引發毛細管的吸水作用。

最後把整盆植株安放在已盛滿稀釋肥液的盛水器內即可。

種植非洲紫羅蘭的方法很多,其中最實用、最適合的方法首推繩芯引水法。通常隔4~6周才需要注水和料理一次,既可減少淋水和施肥所花費的時間,又可避免栽培、管理不當給植株造成的傷害,同時又可天天享受賞花的樂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