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睡蓮的栽培技術

睡蓮(nymphaea tetragona)又名子午蓮,水芹花。睡蓮科,睡蓮屬。睡蓮是花、葉俱美的水生觀賞植物,在公園、風景區及庭院的水景中,用各色睡蓮與荷花、濕生鳶尾等配植,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同時睡蓮的根能吸收水中的鉛汞及苯酚等有毒物質,故又具有良好的淨化污水的作用。

(一)形態特徵及品種

睡蓮為多年生水生花卉。根狀莖粗短。葉叢生,具細長葉柄,浮於水面,紙質或近革質,近圓形,基部近戟形,全緣,上面濃綠色有光澤,下面暗紫色。花單朵頂生,浮於或略高於水面,花色白或粉紅,聚合果,內含多數小堅果。

同屬約40餘種,

常見作觀賞栽培的還有:白花睡蓮(n.alba)、蘭花睡蓮(n.caerulea)、黃花睡蓮(n.mexicana)、香睡蓮(n.odorata)、紅花睡蓮(n.rubra)等。

(二)生態習性

睡蓮廣泛分佈于美洲、亞洲、歐洲等,耐寒,喜強光、通風良好的環境和富含腐殖質的粘土。ph6~ph8,生長季節池水深度以不超過80釐米為宜。3~4月萌發長葉,5~8月陸續開花,每朵花開2~5天,日間開放,晚間閉合。花後結實。10~11月莖葉枯萎。翌年春季又重新萌發。

(三)繁殖方法

一般用分株繁殖,在3~4月間,氣候轉暖,芽已萌動時,將根莖掘起用利刀切分若干塊,另行栽植即可。也可用播種繁殖:在花後用布袋將花朵包上,這樣果實一旦成熟破裂,種子便會落入袋內不致散失。種子收集後,裝在盛水的瓶中,密封瓶口,投入池水中貯藏。翌春撈起,將種子傾入盛水的三角瓶,置於 25 c~30c的溫箱內催芽,

每天換水,約經 2周種子萌發,待芽苗長出幼根便可在溫室內用小盆移栽。種植後將小盆投入缸中,水深以淹沒幼葉 1釐米為度。4月份當氣溫升至 15 c以上時,便可移至露天管理。隨著新葉增大,換盆2~3次,最後定植時缸的口徑不應小於35釐米。有的植株當年可著花,多數次年才能開花。

(四)栽培技術

在池塘栽培,早春應將池水放盡。將根莖附近的土疏鬆,施入基肥後再壅泥,然後灌水。從春至夏,隨著新葉生長。逐漸加深池水,夏日保持水深50釐米~80釐米即可。北方冬季則應灌水深1米以上,以免根莖受凍害。種植後3年左右更新一次。如盆栽,每年春分前後,應結合分株翻盆換泥,並施適量腐熟豆餅汁作基肥,重新栽種。然後置於大水缸或淺水池中,

經常保持水深20釐米~40釐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