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半支蓮的栽培技術

一、選地、整地 選疏鬆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為宜。育苗地應靠近住地和水源。在選好的地塊,每畝施廄肥200公斤、餅肥50公斤,深耕25~30釐米,耙細整平,做寬1.2米的高畦,畦溝寬30~45釐米,四周挖好排水溝。

二、繁殖方法

(一)種子直播。直播以10月上旬播種為好。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株距均為25~30釐米開深3釐米左右的淺溝,將種子拌細肥土均勻撒入溝內,覆細土0.5~1釐米厚,稍加鎮壓,蓋草保溫、保溫,15天苗出全後,揭去蓋草。

(二)種子處理。半支蓮出苗時間較長,在種前將種子用水浸泡1-2天,然後用濕沙拌起來,放在屋內,發現有芽時再播種,

這樣成功率很高,在處理過程中要注意每天攪拌,不要憋壞種子,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三)育苗移栽。育苗方法同上。於第二年3~4月移栽。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株距30釐米×20釐米開穴移栽,穴深8~10釐米,每穴栽帶土曲1株。

三、田間管理

(一)中耕除草。中耕除草在封行前進行3~4次。直播的在苗高5釐米時開始,移栽的在定植後7天開始。第一次中耕要淺,除草要淨,以後逐漸加深,封行前最後一次中耕與培土相結合。

(二)間苗、補苗。直播的在苗高5釐米時進行間苗,條播或穴播的拔除弱苗或過密苗。直播的結合封行前的中耕進行定苗,株距15~20釐米。

(三)追肥。直播的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第一次每畝追施清淡人畜糞水1500公斤,從第二年起,

每次每畝用人糞尿水200公斤。

(四)灌排水。苗期保持土壤濕潤,旺盛生長期如遇乾旱也應及時澆水,雨季應及時排除田間積水。

(五)當幼苗長出5片葉子時就可移栽上盆。選用10~15釐米的泥盆;以疏鬆、通透性好的沙質肥沃園土4份、礱糠灰1份混合成栽培土,一般每盆栽4~5株;花壇、花境栽種植株行距為8~10釐米,均要澆透1次水,以後保持半濕潤即可。在生長期,適當追施幾次稀薄氮、磷、鉀複合有機肥水,可使植株生長茁壯,增加分薛,花色鮮豔。但每次施肥後,需噴霧水,清洗莖葉,以保持植株潔淨。半支蓮較耐旱,澆水要適中,如澆水過多,土壤濕度大、持續時間又長,會造成爛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