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鳳仙花白粉病、褐斑病

白粉病

症狀:主要危害葉片,花和莖也可受害。鳳仙花的葉上初現圓形白色黴斑,一般在5月份開始發生,6月以後病斑擴展或多個病斑連結成片,每層加厚,形成白色粉狀黴層,葉片正背面均可產生黴層,到初秋,在白粉層中形成黃色小圓點,後逐漸變深終呈黑褐色,嚴重時,葉片枯死早落。

病原及發生規律:病原子囊菌亞門,白粉病由單絲殼屬引起的。子囊果聚生或散生,褐色,球形,近球形,壁細胞較大,明顯,呈不規則形。子囊一個,橢圓形或卵形,未成熟子囊常有一短柄,子囊孢子呈橢圓形,少數圓形。病原菌以閉囊殼在病殘體上越冬,

次年夏季散放子囊孢子進行初次侵染,經風雨傳播,植株發病後,在病部形成分生孢子,分生孢子經風雨傳播,再次侵染,秋季形成子囊果,進入越冬場所。天氣濕熱,通風透光不良時發病嚴重,從5、6月份至9、10月份均可發病,而以9、10月發病較重。

防治:

①發病初期,噴灑25%粉鏽寧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或20%粉鏽寧乳劑4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每7至10天噴一次,連噴3至4次,可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國外防治白粉病的有效藥劑,如嗪胺靈、敵菌靈等也可使用。

②選用抗病品種,增施磷、鉀肥,避免與該病菌的其他受害花卉輪作或接近,以免相互傳染,加重病情,秋末徹底將病株和病殘體集中處理,消滅侵染源。

褐斑病

症狀:葉片上病斑圓形或近圓形,直徑1-5毫米,初為褐色,以後中部灰褐色,邊緣深綠色,有不明顯的輪紋,潮濕時,病斑兩面密生欖褐色黴狀物。

病原及發病特點:病原為擔子菌亞門,福土尾孢屬,子座不發達,分生孢子梗叢生,淡綠色,很少分隔或分枝,直或波紋狀。病菌以菌絲在病落葉上越冬,次年產生分生孢子,經氣流傳播,侵染植株。一般在八九月發病,若此時多雨潮濕,則發病較重。

防治:

①發病前,用0.5%波爾多液噴霧。

②發病後,可噴灑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50%代森銨1000倍液或70%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③清除病殘體並集中處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