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孤挺花的栽培技術

孤挺花(Hippeastrum vittatum)又稱朱頂紅、百枝蓮。石蒜科,孤挺花屬。花枝亭亭玉立,花冠碩大,豔麗悅目,是常見的球根花卉,既可配植於庭園,又是極好的切花材料。

(一)形態特徵及種類

多年生草本,有肥大的球狀鱗莖。葉數片呈帶狀,與花莖同時或花後抽出,花莖中空,粗壯而直立,頂生傘形花序,有花2~4朵,漏斗狀,花被裂片6枚,有白、紅、黃、紫等色。同屬觀賞植物還有:

1.美麗孤挺花(H.aulicu。)冬季開花,花深紅或橙色,原產巴西。

2.短筒孤挺花(H.reginae)春季開花,花紅或白色,原產南美。

3.網紋孤挺花(H.reticulatum)春季開花,花粉紅和鮮紅色,原產巴西。

4.雜種孤挺花(HX hybridum)是現代栽培的園藝品種之總稱,

有各種各樣的色系,世界各地廣為栽培。

(二)生態習性

原產秘魯,世界各地廣泛栽培。喜溫暖,適溫18C~25C。冬季休眠期要求冷涼乾燥,適溫 5 C~10C。喜陽光,但光線不宜過強。喜濕潤,但畏澇。要求富含有機質的沙質壤土。生長期間需要肥料多。為促使鱗莖肥大,要常施追肥,秋末要控制氮肥,增施磷、鉀肥,以促進球根肥大,防止徒長。

(三)繁殖方法

用分球、播種、切鱗塊和組織培養繁殖。分球,是將大球周圍著生的小鱗莖剝下另行栽種。播種者,採種後應立即播種,約1周後發芽,發芽率高,苗期可移植1次。地栽3~4年開花。為提高結實率,開花時應進行人工授粉。切鱗塊繁殖是,將一個大鱗莖球切成8~16株,或更多一些,每塊基部需帶有部分鱗莖盤,

晾至萎蔫後插入濕潤沙中,就能生出小鱗莖球,經分離栽培後可以成苗。組織繁殖是,用Ms或white培養基,用花梗、子房作外植體材料,經培養,在切口處可產生愈傷組織。l個月後可形成不定根,3~4個月後可形成不定芽。用帶等片的花梗和帶莖的鱗片作外植體材料,也可產生不定芽、子球莖。

(四)栽培技術

孤挺花的栽培有暖地的露地栽培、溫室盆栽和促成栽培、半促成栽培。

1.露地栽培 在最低溫度不低於一10 C的地區,冬天蓋以覆蓋物,也可越冬。栽培方法是,在2~3月間,將去年收藏的大鱗莖進行整理,把主球四周的小鱗莖剝下進行繁殖。將主球的殘根修掉,曬兩天,待傷口乾燥後即可栽種。栽培地要求地勢高燥,排水良好,否則應作成高畦深溝,

以預防澇害。株行距15X30釐米,先開溝,然後按葉的伸長方向排球,覆土時,要使球的頂部露出土面。栽植後最好用塑膠膜覆蓋,以提高地溫,加速發根,在生長期,要隨著葉片的生長,不斷增施肥料,每半月施1次。采作切花的,要在花蕾含苞待放時,連花梗基部拔出。採花之後繼續供水供肥,但要減施氮肥,增施磷、鉀肥,使鱗莖健壯充實。秋後應停肥、停水,使其逐步休眠。挖球要選晴天,在土幹時挖起,剪去葉片,除去泥土,略加乾燥後貯藏。也可剪去葉片後,帶土放溫室內休眠,室溫保持 5C~10 C,室內要保持乾燥,空氣流通,以防止球根腐爛,對不開花的小球,在霜凍期應蓋以覆蓋物防寒。

2.盆栽 選用田間生長3年,能開花的大球(直徑在7釐米以上)盆栽,

可一盆栽一球,也可一大盆栽3~4個球。盆土要選用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培養土,並加一些骨粉或過磷酸鈣作基肥。種前,先剝下球邊的子球。要淺植,使球的1/3至1/2居於土面上。上盆後澆水1次,使土略微濕潤即可。待發出新葉後再澆水。每半月施液肥1次。在秋季葉片增厚老熟時,可停止澆水,剪去葉片,貯藏暖處使之休眠。待2~3月間,萌芽後,再予以翻盆或更換盆土。

3.促成栽培 於秋季先將鱗莖挖出,置於 5 C的低溫下,休眠 40~50天,然後再置於 20 C~25 C的條件下栽培,於 1~2月間即能抽莖開花。

利用大棚等設施進行的半促成栽培,能使切花上市提前至3~4月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