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可用根插繁殖的植物

一般來說,植物的根、枝、葉、花、果均可作為插穗進行扡插繁殖,只不過是對某一種觀賞植物而言,則有其相對的特殊性,或用枝、或用根、或用葉片,或根、枝兼而用之。能進行根插繁殖的觀賞植物,喬木類有:火炬樹、欒樹、核桃、長山核桃、刺槐、銀杏、中槐、椴樹、銀白松、香椿、泡桐、光葉榆、榔榆、柿、小花七葉樹、合歡、梨、柳、杜仲、滇楸等;花灌木類則有:杜梨、文冠果、杜鵑花、櫻桃、木瓜、雪柳、楊梅、蠟梅、枸骨冬青、薔薇、美國海紅豆、懸鉤子類、牡丹、紫薇、迎春、金鐘、桂花、梅花、紅葉李、木、海棠類、海州常山、芫花、無花果、毛刺槐、丁香、森林帶果等;藤本類則有:紫藤、淩霄類、南蛇藤、金銀花、獼猴桃等;草本類則有:玻璃菊、非洲菊、日本櫻草、芍藥、橡膠草、黃花菜、福祿考、花菱草、天竺葵等。

根插繁殖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根穗的粗細與具體的植物種類有關,有的選用粗根作插穗,扡插效果要好一些,有的則粗細無太大的差別。 二是根穗截取的部位很重要,一般靠近根頸處的根段作插穗相對要好一些,如芍藥。 三是根的方向,由於植物的極性,插穗不能上下弄顛倒,否則不利於其生根。 四是花葉嵌合體觀莖植物,如斑葉木、花葉天竺葵等,其根插苗不能有效保持其斑葉品種的性狀。 五是應特別注意床面濕度,由於植物根系是長在土壤中的,因此扡插後不要讓插穗過多暴露在空氣中,

儘快將其絕大部分都扡插入土,甚至全部埋入土中。根穗不適於燥熱的環境條件,必須重現床面濕潤,若是床面乾燥,必將影響到插穗的癒合生根,條件允許可用水苔覆蓋床面,以維持局部範圍內較高的苗床和空氣相對濕度。 六是及時抹去落芽,對根穗上端萌發的過多芽孽,要及時留優去劣,以保證扡插苗能形成良好的株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