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肥料在土壤中養分去向如何

肥料施到土壤裡以後,其養分被作物吸收利用的,只是一小部分,是施肥量的1/3—1/2,其餘大部分的養分都以不同的形式損失了。以我們通常施用的氮、磷、鉀化肥為例,施到土壤裡以後,其養分的去向,大體上包括以下四種:(1)被農作物利用;(2)被水淋失;(3)成氣態揮發;(4)土壤中殘留。
在不同的土壤中,以上四種去向的數量差別很大。以硫酸銨為例,在耕地表面撒施,在石灰性土壤(偏鹼性)和非石灰性(偏酸性)土壤上,其氮素養分被作物吸收利用的,分別為使用量的22.5%和50%;在土壤中殘留的部分,分別為26.3%和21.4%。可見偏鹼性的土壤上,
氮素的損失要大於偏酸性的土壤。在氮素化肥中,硫酸銨的穩定性是最好的,如果換成尿素和碳酸氫銨,則損失會更多,它們的利用率不到施用量的30%。氮素的損失多半屬於氣態揮發,一部分被淋失。磷素化肥施入土壤中,其大部分磷素養分都殘留在土壤中,可占總施入量的80%,殘留在土壤裡的磷素可以為下茬作物所利用,磷素養分很少有被水淋失和氣態揮發的情況。鉀素化肥施入土壤中,其鉀素養分的作物利用率,是這三種養分中比較高的,一般在50%左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