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宿根福祿考如何繁殖栽培?

宿根福祿考為花蔥科多年生植物,莖粗壯直立,高約50釐米,葉交互對生或3葉輪生,長橢圓形,花序密集,圓錐形,頂生,小花冠高腳碟狀;花色豐富,有紅、紫、白、橙等色,6-9 月開放,花體較為強健,適於作切花、盆花,佈置花壇等也多採用。

福祿考原產北美,適應性強,喜溫暖;愛陽光充足的環境,半陰處也可生長,耐寒也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在肥沃濕潤的石灰質土壤中更適合其生長發育。

宿根福祿考的繁殖常採用以下三種方法:

一、分株繁殖:此法操作簡便,成活迅速,但不適合大量繁殖。時間:在早春或秋季進行。利用宿根福祿考根蘖分生能力強,

在生長過程中易萌發根蘖的特性,將母株周圍的萌蘖株挖出栽植。萌蘖株儘量帶完整根系,以提高成活率。

二、壓條繁殖:時間:可在春、夏、秋季進行。

1.堆土壓條:將其基部培土成饅頭狀,使其生根後分離栽植即可。

2.普通壓條:將接近地面的一、二年生枝條,使下部彎曲埋入土中,枝條上端露出地面,壓條時,預先將埋進土裡的部分枝條的樹皮劃破(可釋放養料,利於生根),30天左右生根後,即可與母株分離栽植。

三、扡插繁殖:宿根福祿考的扡插可用根插、莖插和葉插。

1.根插:在春、秋季進行,結合分株栽植,將部分根截成30釐米左右長的小段,平埋于素沙中,在15至20度條件下,保持土壤濕潤,30天左右即可生長出新芽。

2.莖插:在春、夏、秋季進行,一般在花後進行。莖插適用於大批量生產,結合整枝打頭,取生長充實的枝條,截取3至5釐米長的插條,插入乾淨無菌素沙中,株行距為2至3釐米,保持土壤濕度即可,30天左右可生根。夏季注意噴1至2次800至1000倍50%的多菌靈溶液,防止插條腐爛。

3.葉插:在夏季取帶有腋芽的葉片(葉片保留1/2左右),帶2釐米長莖,插於乾淨無菌素沙中,注意遮蔭,並保持土壤濕潤,30天左右可生根。

四、播種繁殖:在種子成熟後隨采隨播,有2-3片真葉時進行移植,待苗高10釐米以上時要摘去頂梢,以促其分枝成型。

盆栽時,宜用稍大的花盆,盆土以園土3份,堆肥1份,礱糠灰1份混合使用。小苗或分株苗可以直接上盆,若在生長季移植,應帶土球,以保證成活;生長旺季要保持盆土濕潤,

但要做到不幹不澆,不可澆水過度,肥料用糞肥或餅肥水,每10-15天澆一次,苗株長高時要注意打頭,以控制高度和使其如期開花,若施用一次4000PPM的15%的多效唑,也可抑制植株過高生長,頭批花過後,要及時去掉殘花,加強追肥,促其邊葉腋間萌發新梢再次開花,冬季地上部分枯萎,只需保持盆土稍微濕潤些就能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