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隨意草怎樣栽培?

隨意草又叫芝麻花,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莖四棱形,直立,高約80釐米左右;葉無柄,交互對生,長披針表,緣有齒,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長約20-30釐米;花淡紫色,花期7-10月。其園藝品種較多,常作花境、切花或盆栽欣賞。

隨意草原產北美,喜溫暖和陽光較充足的環境,稍耐陰,較耐寒,華北地區小氣候下露地可越冬。此花草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栽於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中。

繁殖多用分株和扡插法,也可用播種法。分株宜在春季萌發前進行,一般3年左右分株一次;扡插只要在生長季節都可以進行。通常在4-5月取當年萌發的新梢10釐米左右,

扡於礱糠灰或直接扡於中。在口徑20釐米的盆中,每盆扡插2-3株,扡後保濕,約2周生根。在成活並萌發新梢後,要注意施肥,10天左右施一次。新梢長至10釐米左右時,僅需保留2節,將頂梢掐去,以控制株高,並促其分枝。以後視其發育和對花期的要求,株高情況,若株型過高,還需掐去頂梢。生長期間,要給予充足的陽光,但盛夏最好能稍加遮蔭。長期光照不足,會導致徒長,節間過長。水分宜充足一些,不能太幹。氣候乾燥時,每天還應噴水1-2次,否則會因乾旱、乾燥而導致老葉焦邊脫落。第一批花後,要及時去掉殘花,並追施糞肥2次,促進新梢生長,若肥力不差,可以二次著花。

入冬後,地上部分容易枯萎,盆栽的,應移至背風處,

稍保持土壤濕潤就能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