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孕婦養寵需要注意什麼

哈市已婚陳女士多次懷孕後流產,今年好不容易再次懷孕,夫妻倆人格外注意。不久前,陳女士到醫院住院生產,新生兒出世後出現了高燒不止、呼吸困難等症狀。醫生告訴她,孩子先天感染了弓形體病,將來可能不會走路,陳某這才追悔莫及。究其原因,原來陳某婚後一直養貓,並總是把貓抱在懷中,高興時還要與貓“親親”。這些不良習慣造成陳某自身感染弓形體病,進而經過胎盤使胎兒感染。像陳某這樣的病案還有很多,皆因這些孕婦家中養了各種寵物,感染了弓形體病毒。

哈醫大一院產科孫敬霞主任醫師提醒廣大女性:如果女性養寵物時懷孕了,

一定要到醫院做相關檢查,確定是否感染寵物身上的病原體。一旦感染,要與丈夫、醫生共同探討孩子的去留問題。同時,為減少母嬰感染,優生優育,減少感染機會,孕婦應避免接觸寵物。

寵物身上會攜帶許多病原微生物,其中最常見的寵物病就是弓形蟲病,對妊娠的婦女殺傷力最強。弓形蟲是一種原蟲類的寄生蟲,可以寄生在貓、狗等動物體內,人們通過直接或間接接觸這些動物後感染,或吃生的或不熟的肉而感染。弓形蟲病大多數是無症狀的帶蟲病,只有少數人可能發病。但其對妊娠的婦女危害卻很大。

孫敬霞主任提醒準備妊娠的女士,最好把寵物安置到其他地方,

並注意以下四點:

一、應注意在生活中與寵物保持一定距離,不要過分密切,尤其不要與它們同床而居。

二、注意衛生,經常給寵物洗澡。接觸寵物後,應馬上去洗手。

三、注意寵物的免疫預防和治療,寵物主人要常為寵物體檢,有病早治,無病早防;要定期注射疫苗,定期為家中的寵物打蟲。

四、寵物住處常打掃,尤其是犬類,從室外草地回家後一定要洗澡,注意殺滅蟎、蚊、虱、跳蚤、絛蟲等。定期清理寵物的排泄物。這樣既可使寵物活潑健康,也可有效避免主人自身得病。

孫敬霞建議,女性孕前最好先做個全面的檢查,包括TORCH綜合征相關抗體檢查。如果抗體檢查陰性,提示無病原感染,可以放心懷孕,若為陽性,在經過系統抗病毒及抗微生物治療後再考慮妊娠。

妊娠後檢查發現病原IgM抗體陽性,提示近期有急性☆禁☆感染,為了慎重起見,建議終止妊娠。如病原IgG抗體陽性,說明孕婦曾經有過感染近期體內沒有病毒複製,這種情況在嚴密監測體內IgM抗體情況下可以繼續妊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