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竹節海棠,慈姑秋海棠

竹節海棠 慈姑秋海棠
別名:慈姑秋海棠、紅花竹節秋海棠

植物種類:多年生小灌木

形態特徵:

莖直立,莖節肥厚,呈明顯的竹節狀。

葉為偏歪的長橢圓形,葉表面綠色,有許多白色小斑點;背面紫紅色,花小,鮮紅色或粉紅色,極為絢麗;成簇下垂,夏秋開花,花期很長,是人們頗為喜愛的盆花之一。

生長習性:

竹節海棠性喜散射光照,夏季怕直射陽光,所以在炎夏酷暑季節,必須妥善養護管理,才能葉碧花繁。

竹節海棠為四季觀賞花卉,一年四季都開放出暗紅色花朵,花色豔麗。莖幹綠色粗壯有節猶如竹竿,故名竹節海棠。其葉子較大,表面有稀疏的白點,葉背面為紅色,以獨特的風姿贏得了男女老幼的喜愛。

其度夏養護管理措施是:

一、避強光盆栽竹節海棠夏季喜充足的散射光照,高溫時,如光照過強,易引起葉片幹尖焦邊,葉片變黃,甚至落葉。所以,炎夏季節最好放在院中通風的棚架下或北面陽臺上,

走廊下,多接受散射光照,即能生長良好。

二、忌陰暗盆栽竹節海棠既喜散射光照,又怕陰暗的環境。如夏季放置過陰暗處,不但會造成葉與花數量減少,還會引起植株徒長。如較長時間將其置於過陰暗處,光線不足,也會引起黃葉落葉,嚴重時會致使植株瘦弱而死亡。

三、忌幹怕濕盆栽竹節海棠在夏季生長旺期,既要保持盆土經常濕潤而又不過濕,更忌盆內積水,否則會引起漚根而死亡。如天氣過於乾燥酷熱時,除注意多向盆土澆水外,每天還應向葉面及花盆周圍地面噴水2—3次,一可增加花盆周圍小範圍的空氣濕度,二可降低氣溫,均有利於竹節海棠的生長和開花。

四、恰當施肥盆栽竹節海棠在生長季節,

每7—10天施一次稀薄有機肥液;在孕蕾期間,應多施磷鉀肥,以促使花繁花豔,但在開花期應少施或停止施肥。花謝後應立即剪去殘花,修剪已開過花的枝條,促其萌發新枝條,使其多孕花蕾、多開花。

五、防治病蟲害夏季如遇高溫潮濕天氣,竹節海棠易發生病蟲害。對病蟲害的防治,其一要加強散射光照,適當通風透光,盆土不能偏濕,不能淋雨,更不能讓盆內積水。其二應每半月噴一次殺菌劑,如波爾多液、多菌靈等,如發現有紅蜘蛛危害時,可用掃蟎淨噴殺之,發現有少量介殼蟲,可用人工刷除。

六、修剪整型盆栽竹節海棠如植株過高影響觀賞時,可結合翻盆對過高的枝條進行重剪截短,促其抽生新枝、多孕蕾、多開花並保持優美的株型。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