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觀賞鳳梨優質栽培技術

觀賞鳳梨(以下簡稱鳳梨)俗稱鳳梨花或鳳梨花,其植株婀娜多姿、花器色澤鮮豔明亮,觀賞時間長,近年來頗受市場歡迎。筆者近年在栽培鳳梨的實踐中,注意觀察和收集相關資料,獲得一些心得體會,現介紹如下,供栽培者參考。

一、鳳梨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光照:鳳梨喜歡 陰涼的環境,不能暴露在直射陽光下,但也需要適當的陽光。現在栽培的大多數品種需要的光照強度為1.8-2萬勒克斯,但不同栽培階段、不同季節有所不同。

2、溫度:適應範圍較廣,在5-37℃都可以生長。最適宜溫度為夜溫10-18℃,晝溫21-32℃,且晝夜溫差應在6℃以上。

3、水分:理想的灌溉水是雨水,其次是河流、湖泊等地表水,水的pH值要求在5.5-6.5。水分管理狀態要求盆底不積水,基質表面長青苔,葉杯有水。

4、空氣濕度:最適宜鳳梨生長的空氣相對濕度在50-75%。一般情況下,在高溫高濕期間(相對濕度≥80%),應加強通風;在高溫乾燥時(相對濕度≤40%)則應多噴水;在冬季低溫時不能噴水,但在人感到氣悶時應打開風扇增加空氣對流。

二、種植前的準備

1、基質:鳳梨的根系主要起支撐作用,對栽培基質的腐殖質要求不是很嚴格,但必須質輕、疏鬆、保水力良好。一般選擇泥炭土、珍珠岩和椰糠泥合作基質,按照10:1:1(體積比)將泥炭土、珍珠岩和椰糠攪拌均勻,在攪拌過程中,用1%的甲醛(福馬林)溶液對混合基質進行均勻噴灑。

攪拌後,用塑膠薄膜將混合基質覆蓋並封緊,以利用甲醛達到薰蒸殺滅病蟲害和雜草種子的目的。15天后,可將薄膜掀掉,並攤開基質,使殘留的甲醛揮發出去,7天以後方可使用。

2、溫室和用具消毒:種植鳳梨前半個月,用1%的甲醛溶液對溫室或塑膠大棚進行薰蒸消毒;用石灰水或高錳酸鉀溶液對地面消毒;用高錳酸鉀溶液對花盆、手鏟等用具浸泡消毒。

3、種苗:鳳梨種苗一般來源於分株苗和組培苗,種植前必須進行消毒,可將種苗放在1‰多菌靈溶液浸泡半分鐘。

三、施肥管理。由於鳳梨主要靠葉杯吸收養分,應使用液體肥料。鳳梨對一些元素很敏感,如銅和氯可導致植株發黑甚至死亡;鋅可以使葉尖乾枯;硼則引起葉片捲曲或脫落;過多的磷也會使鳳梨出現中毒的症狀,

如葉尖乾枯。鳳梨的革質葉片對鎂元素的需求較多,充足的鎂可使某些鳳梨品種(如火炬)的葉片散發出特有的金屬光澤,因此,應在營養液中注意添加鎂元素,一般按照鉀(氧化鉀)的1/10添加。在實際操作中,筆者選用以色列生產的鉀寶(12-2-44)和普通的國產硫酸鎂進行配方施肥,每週淋施2次(冬天適當減少次數),以心葉有肥液為准,可使植株豐滿,葉片舒展,且具有迷人的光澤,花莖(苞)挺拔豔麗,色澤鮮亮,深受客戶歡迎。

四、催花。鳳梨在自然生長條件下,需要較長一段時期才能開花。在栽培中,為了獲得較好的整齊度和一致性,以及預期的銷售時期和價格,必須進行人工催花,這是生產中的關鍵技術

具體做法是:將乙炔氣體通過水中保持30分鐘成為乙炔飽和水溶液,然後關閉乙炔氣瓶,將乙炔水溶液澆灌植株葉杯中,每株100-200毫升,每3天1次,共3次。

催花時期應在目標花期前2個月進行。催花期前1個月不能施肥,並控制淋水次數,保持植株適當乾燥;催花結束後1個月可以恢復施肥,但應以鉀肥為主。

五、病蟲害防治。在溫室栽培條件下,除了在幼苗期可能會有斜紋夜蛾危害外,一般沒有其他蟲害。如果水質太差或水分過多,可能會導致心腐病,主要症狀是葉叢基部發黑,心葉腐爛呈褐色,易脫落,與健全葉片界限明顯,此時應清除病株,隨水肥加入0.1%濃度的多菌靈溶液澆施,每週1次,平時加強通風,定期消毒,定期用乾淨水沖洗心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