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觀賞鳳梨的栽培技術

最近幾年,觀賞鳳梨以其鮮豔的花姿多彩的葉片深受廣大群眾喜愛,但許多人不知其生長習性,不會養護,很想瞭解有關鳳梨的栽培知識,觀賞鳳梨品種很多,如粉玉扇、步步高、吉利紅星、粉鳳梨、五彩鳳梨、七彩鳳梨、斑鶯歌、紅劍等,真可謂多彩多姿,各有千秋。
觀賞鳳梨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原產美洲熱帶雨林地區。其共同特點是:根部極不發達,水分和營養吸收主要靠葉片,喜溫暖濕潤氣候。鳳梨的基部葉片緊密排列呈蓮狀葉筒,有的中心呈杯狀可貯水而不漏,因此在栽培管理時應經常灌水保持中心部位和葉片間濕潤。

為使其生長健壯,每1-2周還需往葉筒中施少量葉麵肥,如噴施寶,具體用量根據葉麵肥上使用說明及花的長勢而定。鳳梨一生只開花一次,花後會在老植株基部長出一至數枚分孽芽,此時不宜過早分株。否則不易成活,分株的方法是:先從基部剪去花莖,再將老植株葉片留下5-8釐米,其餘全部剔除,留下的葉片基部正好形成一個筒狀可貯水,剪時千萬不要碰傷小芽。待芽高10釐米左右,再用利刀輕輕從芽和母株連接處切開,將小芽栽入用腐葉土配成的盆土中,精心養護一年後,又能開出豔麗的花朵。觀賞鳳梨不僅花豔葉美,而且病蟲害較少。但由於葉筒長期貯存水,根、葉易腐爛,故要注意往葉筒內加水時用乾淨水,
時間長了再用500倍的百菌清殺劑清洗根、葉部,防止腐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