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蒲公英的栽培技術

(1)採收種子 蒲公英一般二年生就能開花結籽。野生5-6月份開花,有單株也有群落生長。蒲公英年齡越長開花越多,最多開花20朵以上。開花後種子成熟期短,一般13—15天種子即可成熟。種子成熟與否主要看花盤外殼由綠色變為黃色,每個花盤種子也由白色變為褐色,即為種子成熟期,便可採收。種子成熟後,很快伴絮隨風飛散,可以在花盤末開裂時搶收,這是種子採收成敗的關鍵。

花盤摘下後,放在室內後熟1天,待花盤全部散開,再陰乾1一2天,種子半幹時,用手搓掉種子先端的絨片,然後將種了曬乾。大葉型浦公英千粒重2克,

小葉型品種為1—1.2克。

(2)整地做床

①選地。蒲公英適應性強既耐旱又耐鹼,喜疏鬆肥沃排水好的砂壤土。

②施肥。每公頃施有機肥,最好是馬糞,30000-45000千克,混合過磷酸鈣225-300千克,均勻鋪撒地面,再深翻20釐米。

③做床、做壟。地面整平耙細後,做寬100釐米、高15釐米、長10米的播種床或做高30釐米、基寬30釐米,肩寬20釐米小壟。

(3)播種與埋根

①床上播種。橫向開深1釐米、寬5釐米的小溝,將種子均勻播入溝內,用細土覆蓋,用木滾鎮壓,行距15釐米。

②壟播。順壟開深1釐米,寬5釐米的小溝。播種後覆蓋細土,用木滾鎮壓。

③埋根栽植。為了提早上市,增加收入,野外挖根到溫室埋根栽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深秋(10月中、下旬)蒲公英第一次遭霜打,葉色由綠變紅時,要抓緊野外採挖蒲公英根系,

全根最好。在溫室內作床,規格如上述。按行距15釐米,株距5釐米栽根,埋到原根地表位置為宜,使根頂在地面似露非露,用手壓實即可。溫室溫度控制在20℃左右,蒲公英就能正常生長。如使蒲公英在市場需求旺季上市,要控制溫室溫度,使植株生長受到限制,即可收到滿意效果。

為了使播種後提早出苗,可採用溫水燙種催芽,即把種子置於50-55℃溫水中,攪動到水涼後,再浸泡8小時,撈出,種子包於濕布內,放在25℃左右的地方。上面用濕布覆蓋,每天早晚用50℃溫水澆1次,3—4天種子萌動即可播種。每公頃播種量11.25千克。

(4)田間管理

①鬆土除草。蒲公英出苗後半月,進行1次鬆土除草。床播的用小尖鋤于苗間刨耕;壟播的用鎬頭在壟溝刨耕。

以後每10天進行1次鬆土中耕。封壟後要不斷人工除草。

②定苗。浦公英地上植株葉片大,管理要充分考慮植株生長有一定的空間,不可貪密戀苗,影響生長。一般在出苗10天后即可定苗,株行距5—10釐米。

③澆水施肥。蒲公英生長期間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蒲公英出苗後需要大量水分,因此保持土壤的濕潤狀態,是蒲公英生長的關鍵。

播種的蒲公英當年不能採收。入冬後,在床(壟)上撒施有機肥每667平方米2000千克,最好是腐熟的馬糞。這樣,既起到施肥作用,又可保護根系安全越冬。不提倡施化肥,施化肥雖然嫩株及葉片色黑突長,但失去綠色植物的內涵,也失去了蒲公英的野味風格。一般每公頃可產9000—10500千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