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虎尾蘭栽培有什麼要點?

虎尾蘭又名千歲蘭、虎皮蘭,為龍舌蘭科多年生草本花卉,葉片直立,質地肥厚,線狀披針形,葉面上有白色和深綠相間的“虎尾“狀橫帶斑紋,奇特有趣。覺栽培的還有其變種金邊虎尾蘭以及短葉虎尾蘭等。

虎尾蘭原產北非及其附近地區,適應性特別強,喜溫暖濕潤,耐乾旱,即喜光又耐蔭,對土壤要求不嚴,排水性較好的砂質土壤最好。

由於虎尾蘭適應性強,管理也方便,盆栽的土壤,要選排水性能特好的,可用肥沃園土3份與1份煤渣混合,再加少量豆餅或雞糞作基肥。光線以明亮散射光較好,夏季應稍背烈日。

若放置在室內光線太暗處時間過長,葉子會發暗,缺乏生機,此外,如系長期在室內的,不要突然直接移至陽光下,應先移放在光線較好處讓它有個適應過程後再見,否則葉片容易被灼傷。澆水要掌握寧幹勿濕原則,春季根頸處萌發新株時,要適當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雨季切忌讓盆中積水。平時可用清水擦洗葉面灰塵,保持葉片清潔光亮。對肥料要求不高,生長季每隔半月施一次15%餅肥水即可。11月上旬入室,室溫保持在0℃以上就能安全越冬,但在這一時期盆土不要過濕,並要讓它多接受陽光。

虎尾蘭用分株和扡插法繁殖。扡插在氣溫15℃以上時就可進行,做法是取葉5-10釐米長,稍晾後扡入砂中,扡插時切不可顛倒。注意保持一定的濕度,

一個月後就能生根,但若對金邊虎尾蘭來說,用扡插法繁殖,金邊容易消失,所以最好採用分株法。分株的做法是:在生長期將植株扣盆,從根莖處進行分割開進行另植即可。但分株不宜過勤,否則影響長勢,一般要待滿盆後才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