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魚的水有什麼要求 需清澈無毒害的水

養魚的水有什麼要求,飼養過魚類的朋友們都知道養魚先養水,如何在家庭中養好一缸清澈,無毒害的水顯得很重要,家庭養魚,水體的空間小,對水質的要求更為重要,那養魚的水有什麼要求呢?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1、過濾系統

由於家庭養魚的密度普遍較大,單純依靠水體自身分解很難去除水中雜質、廢物。建立一個良好的過濾系統可以有效的保持水質。好的過濾系統可以綜合化學、生物、物理等過濾方式。化學過濾是依靠專用藥品將水中微小懸浮雜質凝聚在一起,使其沉澱或者被物理過濾掉。生物過濾是由水中有益生物菌群將水中的廢物分解,將有害物質分解為無害。物理過濾是通過過濾物質的微小孔隙吸附、濾除雜質顆粒。針對金魚特點和家庭養魚條件,可以使用以下方式建立過濾系統。根據水族箱大小,配置外置篩檢程式,

可以是頂置或者是過濾桶。水的流量可以在水泵的說明中查到。一般而言每小時可以將水體循環7次左右為宜,例如:長80,寬40,高40的水族箱的容積是128升,過濾水泵流量選在900升/小時為宜。對於更大型水族箱,為防止水流速度過強,建議在入水口加裝內置篩檢程式,在出水口增加彎管,以減小水流對於金魚的衝擊。在過濾盒(桶)中放置生化海棉、活性炭,並根據水體污染程度進行更換。但過於頻繁更換,不宜於有益生物菌群的建立,一般1月更換一次即可。

2、生物分解

在自然環境中,河流的流經過的地方附生大量有益菌群,他們可以將水中生物所產生的代謝物及外來污染物分解。以保持水質清潔、無害。在水族箱中建立有益菌群,

可以長時間保持水質,不用經常換水。在水族箱中添加硝化細菌是建立生物分解系統的捷徑。市面上銷售的硝化細菌主要分為兩類,活性硝化細菌和人造硝化細菌。活性硝化細菌是以活體菌群作為主要物質。人造硝化細菌則是以促進水中已有硝化細菌生長的物質。活性硝化細菌起效時間短,根據水溫通常在2-5天內即可,水溫在25-30度作用最為明顯。但是保存時間短,通常不超過12個月。人造硝化細菌由於不含活性菌株,保存時間長,通常在2年左右。但是起效時間較長。在建立生物系統前,可以結合使用水質澄清劑使用。

3、養魚密度

再大的水族箱,其養殖的金魚的數量也是有限的,金魚活潑好動,能吃能拉。合理的養殖密度對於初學者而言很重要。

通常每尾金魚1齡魚要佔用10升水體。即長80,寬40,高40的水族箱的容積是128升,可以養1齡魚12尾。再高的密度就很難長時間保持水質了。另外不同金魚品種對於養殖密度的要求也是不同的,珍珠、蝶尾、水泡等名貴品種的飼養密度要小一些。

4、飼料選擇

給金魚喂的飼料對於保持水質也有很大關係。金魚是雜食性動物,食物範圍很廣。主要包括:水蚤、線蟲、血紅蟲、顆粒飼料、粉狀飼料、薄片飼料等等。活水蚤是最佳選擇。不僅在餵食中,水蚤可以吸食水中有機懸浮物。並且金魚產生的代謝物也不易分散。線蟲、血紅蟲、粉狀飼料或由於會寄附在沙床中,或懸浮在水中,不利於水質的清潔。優質人工合成飼料中會包含酵母菌,

可以使金魚的代謝物迅速分解,有益於保持水質。而劣質合成飼料不僅沒有營養,且包含人工色素,會使水體變色。另外最好不要使用食用魚飼料,如鯽魚飼料喂金魚,也會敗壞水質。在飼喂過程中要關閉過濾系統,以免被吸入過濾盒中,不僅造成浪費,也會在過濾盒中發黴產生毒害物質。

5、養魚環境

光照、佈景等對於保持水族箱中水質也有一定關係。過強的光照會使得水中大量滋生水藻。適當用窗簾遮蔽,以及定期清理會有效治理。在水族箱底部適當放置沙床也會有利於水體清潔。不僅可以吸附雜質,還可以給硝化細菌提供溫床,一般厚度在4釐米左右,顆粒在4毫米左右,沙床太薄起不到吸附作用;沙床太厚會使底層沙床缺氧造成生物體腐敗。

顆粒太大會使飼料沉入到縫隙中,不利於金魚採食;太小不利於顆粒間水流及氧氣傳送,不利於硝化細菌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