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優良的綠化樹種南天竹

南天竹別名天竹,天竺等,小檗科,南天竹屬,常綠灌木。莖直立,高可達兩米左右,分枝少,葉革質,幼莖紅色,植株在半蔭處呈綠色,強光照射下,葉呈紅色。花為直立圓錐花序,長20-30釐米,白色,漿果球型,果色因栽培品種不同有差異,多為鮮紅色或者黃色。
南天竹因其枝葉扶疏,葉色豐富,紅果累累,實為觀葉觀果的優良樹種。而近年來為庭院社區、建築物、牆角偶處,或者花壇草坪內常用物種。同時此種又是盆栽的好材料,特別是近年來園藝插花多用其果、枝葉點綴插花,其效果清新自然,獲得大家的認可,需求量日益增加。
因此快速發展、繁育南天竹,既為園林園藝提供了優質種源,更為廣大花卉種植戶帶來較高的經濟收入。
以下介紹兩種常用的繁育方法:
一、播種繁殖
 (1)採種:1-2月,南天竹種子鮮紅,且尚未發黑脫落之前,在健壯植株上采下充分成熟的果實,除去果柄,將果實用清水浸泡2-3天,待果皮發軟後,撈出與河沙混合,搓揉,去除果皮、果肉,再用清水漂去癟粒,置與陰涼處晾乾,再與河沙混合沙藏催芽。
(2)後熟催芽:因南天竹種子為胚發育不完全的生理後熟型種子,須經較長時間的濕沙混合貯藏,以求完成後熟過程,才能進入正常的發芽階段,一般從採種到發芽需要5-10個月。催芽具體方法為:將種子與濕沙按1∶3的比例均勻混合(沙的含水量以用手握成團,
鬆開即散為宜),將其貯藏於陰涼處,在其後熟過程中,每隔15-20天檢查沙的水分含量,如有乾燥及時噴水補充。如有發黴情況,立即換沙。到9月上旬,種子既露白發芽,取芽播種。
(3)整地作床:南天竹幼苗忌暴曬和積水,因此床地應選擇背風庇蔭,排灌方便的疏鬆地塊,播前將土壤細緻整理,苗床高10-20cm,寬1-1.2m備用。
(4)開溝播種:在苗床上挖15cm行距開溝,溝深5-7cm,將露芽的混沙種子均勻撒播於溝內,然後覆蓋一層3cm的肥土或火燒消毒土。最後將床面噴濕,覆蓋一層稻草或秸杆保濕。一般10-15天種子即可破土而出。露芽後,逐漸清除苗床覆蓋物,即可進入一般的小苗管理期。
二、扡插繁殖
A、扡插時間:扡插時期常選擇梅雨季節前期和10月中旬,
此時氣溫常常在25-32℃左右,比較有利於插穗的成活。
B、插穗的選擇和處理:常選用當年聲半木質化健壯枝條,將枝條短截為5-8cm,插穗下切口平滑呈楔型。然後將插條浸入1000倍液敵百蟲和800倍液多菌靈的稀釋消毒液中,浸泡3-8分鐘後撈出,再將枝條下切口浸入生根劑溶液中3-5分鐘後即可扡插入床。
C、扡插:將已處理好的插穗按株距3cm;行距5-7cm,深度約為2-4cm,均勻插入土壤。苗床扡插後澆透水,然後搭設遮陽設施,用40%遮陽網覆蓋,約25-35天后即可生根。
D、扡插苗床的整理:苗床應選擇通風透光的地方,土壤疏鬆,用通透性較好的山黃泥與河沙混合後的介質。由於此季節空氣和土壤濕度較大,土壤內病菌較多,須用氯化苦噴灑於苗床,然後床面覆蓋農用薄膜,
10-15天后打開薄膜,澆透水後即可用於扡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