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栽培盆景桃

盆景桃不但果個大味美,食用觀賞價值高,而且可以綠化環境,美化生活,陶冶情操,增添生活情趣,適於家庭,單位栽培。其栽培技術如下。
一、盆栽品種:盆栽桃以觀賞為主,主要選擇結果早,成花易,果個大,品質好的晚熟優良品種,如中華壽桃、楊屯巨桃、新川中島、紅將軍、中桃21號、瑞蟠4號等品種。
二、花盆選擇:一般選擇直徑30釐米,高25釐米的瓦盆,因為瓦盆質地疏鬆多孔,易於盆內多餘水分的排除和空氣的流通,適於根系的發育,且價廉質輕,使用便利。
三、營養土的配製:營養土不但要營養豐富,而且透氣性好。
一般配製方法有兩種,一種方法是園土4份,腐殖質土4份,爐渣、沙2份,這種營養土適用於新移栽的小苗;另一種方法是園土6份,腐殖質土2份,爐渣2份,這種配法多適用于成齡苗木的培育。
四、上盆栽植
1、栽植時期:應在春季萌芽或秋季落葉後上盆。此時植物生長處於相對緩慢狀態,貯藏養分多,上盆後易發根,易成活。
2、苗木選擇:要選擇根系發達,鬚根多,幹粗、幹高適當,樹形美觀,分枝均勻,生長健壯的苗木。
3、上盆方法:先檢查花盆底部是否通暢,再用碎盆片凸面向上蓋到孔上,以避免漏土或阻塞。栽植時,應使根部舒展並與土壤密接,栽植深度以剛蓋過苗木原土面為宜,嫁接口要露出土面,盆土應裝至8成土,以利澆灌,上盆後要澆透水。

五、桃樹造型:樹型應以奇特、新穎、美觀、大方為主,根露、枝密、株形緊湊是其最起碼的標準,一般樹形有三種:
1、直幹式:主幹單幹,挺拔直立,層次分明,果實分佈均勻,有雄然屹立之感。
2、曲幹式:樹幹呈現之字型彎曲向上,多為兩層,形若游龍。
3、斜幹式:主幹傾斜,一般略帶彎曲,樹冠偏於一側,傾於盆外,別有情趣。
六、肥水管理:盆栽桃結果量大,掛果時間長,消耗養分多,僅靠有限的盆土不能滿足其營養需要,因此要及時追肥和澆水。未結果樹一般10-15天追1次營養液,結果樹8-10天追一次,施後澆水。營養液可用發酵的豆餅兌水5倍澆入,或用獸蹄角、骨粉浸泡液兌水澆入,肥液應少量勤施。澆水的原則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夏季伏天,應每天澆1次透水,
保證水分供應,避免出現灼葉現象。
七、花果管理:盆栽桃由於授粉受精不良和營養缺乏,常發生花多果少或生理落果嚴重的現象。
1、對無花粉或少花粉的品種必須人工授粉。
2、盛花期噴打0.3%硼砂和糖液,以提高坐果率。
3、對於花量較大的品種,則應合理疏花疏果,減少養分消耗。
4、積極開展果實套袋,提高果實品質。
八、倒盆換土:盆桃栽後2-3年,由於根纏繞盆生長,形成厚厚根墊,造成根土分離,根系老化,吸收運輸困難或者盆土營養貧乏,就要進行倒盆換土。倒盆時,可用左手握植株基部,右手輕拍盆壁,然後將盆推倒,大拇指用力推頂盆底小洞墊底的瓦片,使盆土與盆壁分離,再將盆扶起,兩腳夾著盆子,雙手將植株連盆土拔起,然後剪除網狀根墊,
並將周圍及底部土除去約1/3,按上盆方法重新栽植于原盆或較大的新盆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