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大麗花

盆栽大麗花宜選用低矮中小花型品種。一般採用扡插苗。為促使大麗花次第開放,延長花期,扡插應在4月-5月分批進行。扡插用土以沙質壤土加少量腐葉土或泥炭土為宜,約2周生根後,使可分栽。
肥水管理:上盆土配製應以底肥充足、土質鬆軟,排水透氣良好為原則。一般園土占50%、細沙(過篩)30%、大糞幹20%的比例混合配製。小苗用直徑10釐米盆,緩苗後每10天澆一次稀薄的液肥,使幼苗發育充足。隨著植株的生長,需換盆2次。第一次在苗高20釐米左右,第二次則在現蕾前,每8次要加入新的腐葉土,充實盆邊。此後,應每週施一次稀薄液肥,
並噴施1次-2次0.2%磷酸二氫鉀液,可明顯增長花期,使花色豔麗,及時合理澆水是養護的重要內容之一,過多或過少均會造成生長不良。澆水應掌握:“不幹不澆、澆就澆透”的原則,苗期後雨季要控制澆水量,以防爛根,葉黃脫落。雨季可用磚將花盆墊起,防止地面積水滲入,並要避免盆孔堵塞,造成長期積水而不透氣。
花枝整形:一般多採用獨本或多本整形。培育一花形,自基部開始,將所有腋芽全部抹掉,並及時摘除,只留頂芽一朵花;多本大麗花是將幼苗摘心,保留基部2節-4節,形成8個-10個側枝,每個側枝留頂芽。若側枝高低不齊,粗細不一,要盡時採取措施,可用針刺傷法或人工曲枝法,抑制生長迅速的枝條,使各側枝均衡。
在花蕾發育過程,每枝選留一個最佳的花蕾,以使養分供應充足,花開豔而大。
病蟲防治:大麗花在生長過程中,葉片易感染白粉病、褐斑病、灰黴病等,如有發現應及早防治,可用5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或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葉片正反面。為害大麗花的害蟲有蚜蟲、紅蜘蛛,當每葉有2頭-3頭時,可用1%洗衣粉水沖洗,也可用10%吡蟲啉可濕性粉3000倍液噴霧防治蚜蟲,0.3%齊蟎素乳油1500倍噴灑葉片防治紅蜘蛛,均有良好的防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