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蘭名品宋梅的蒔養

我認為每個蘭花品種都有各自的特修,它們在出苗、開花、生長、抗病、繁殖等諸多方面都有差異。所以蒔養上要針對品種的身份—一對待,應該提倡一個品種一個養法的辦法去養蘭,就宋梅而言,在豫北地區的自然條件下蒔養,每年2月中旬開花,4月中旬苗出士,基本形成定局。它具有植株生長健壯,抗病力強,發苗率高,開花容易等許多優點,根據它的特性談一下蒔養問題。

一、植料與盆:配製營養齊全的植料是促使宋梅健康生長開花的基礎,植料配製要在透氣、瀝水、養分全上下功夫。要在傳統與現代相結合上下功夫。

我使用的植料配方是:精洗草炭25%,植金石20%,仙土15%。柳樹皮10%,蛇木15%,麥飯石5%。磚粒10%,用此植料養蘭服盆快,生長健康,開品好,香氣濃。

用盆最好是火燒的高桶泥瓦盆,或者是宜興出的芝麻砂高桶盆,盆不易過大,只要蘭根能在盆中舒展開就行。每盆養6苗草左右最合適,蘭株要具備老、中、青三結合,這樣能年年見花,切記用新盆要水泡(退火)2天以上,舊盆要洗淨清毒後再用。

二、光照:早上的陽光最有利於宋梅的生長,而且是越早越好,最好是曙光一現便可照在蘭株上。因晨光是影響蘭花生長和開花的主要因素,蘭花對上午10點以前的陽光進行光合作用最為活躍。所以有條件的話最好把宋梅放在有晨光的地方,每天照上2-3小時,

很有利於生長,使它年年有花。

三、通風:良好的通風環境是養好來梅的必要條件,將來梅放在良好的通風環境處非常重要。特別是夏天的悶熱天氣,必須將末梅放在陰涼通風處,在豫北地區只要能安全度更可以說養蘭就算成功一半。通風能給蘭株提供新鮮的空氣,可加速光合作用,還能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可促進蘭株生長健康。

四、澆水:澆水是養好來梅成敗的關鍵,古人說:“交人交心,澆花澆根”。“蘭喜雨而畏積,喜潤而惡濕,喜幹而忌燥”。我個人在蒔養中有四點澆水方法,供蘭友參考:一是要根據盆的大小,蘭株的生長狀況、通風條件的好壞、植料的粗細、溫度的高低等諸多因素來定澆水的多少。二是澆水不可固定時間,

應該經常觀察植料的幹濕情況,掌握澆水時機,幹則澆,澆則透。三是澆蘭的水溫度要與蘭盆內的溫度儘量相同,不能溫差過大,特別是夏季和冬季更要注意。四是常年澆水要用乾淨的天落水(雨水,雪水),最好不用自來水,堅決杜絕污染水。

五、施肥:在給蘭花施肥廠,我堅持用自己炮製的肥。每年的冬季(12月、元月)和夏季(7月、8月)不施肥,其他的月份都結合澆水加入少量自泡的液肥進行澆灌。每年的深秋集中一些水稻殼用火燒成灰,撒到蘭盆盆面上,這樣做有二個好處:一是增加鉀肥,蘭根生長得好。二是對防病治蟲起到了作用。養出的蘭姿態美、葉亮、花香、株健康。

六、防病治蟲:蘭病多因施肥澆水過多,栽植方法粗糙,用植料不當等原因而使蘭生病害蟲。

治病要以防為主,每半個月打一次殺菌消毒藥,每半年在盆面上撒一點呋喃丹。使用的藥物要多樣化,不可單獨使用一種藥,用量一定按說明使用。

以上是我養宋梅的一些不成熟看法,請蘭友們多指導,希望通過網路雜誌的媒體多宣傳養蘭知識,多宣傳蘭友的品德,讓幽香宜人,品格超脫的蘭花久盛不衰,一代勝似一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