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四季蘭的栽培管理

常言道:“三分種,七分管”。四季蘭種下以後,更為重要的就是要加強管理,使蘭花生長得朝氣勃勃,葉美花香。

(一)陽光調節。四季蘭喜弱光,種植場所可採用塑膠遮光網來調節光強,甚為方便。夏秋季節,需要全日光照50%;冬春季節80%左右最為適宜。《嶺海蘭言》雲:“陽多則花佳,陰多則葉佳”。因四季蘭每年著花次數比其他蘭花品種多,陽光應調節得稍強一些,使其花葉並佳。實踐證明:早上接受兩小時,傍晚接受一小時直射弱光更佳。

(二)供水。四季蘭喜濕潤,但最怕盆中植料積水。日常供水,不僅是蘭株生長之必要,而且是調節棚內濕度與溫度所必需。

給水是一門重要的學問。供水過少,蘭株變型,產生多芽病症;澆水過多,造成盆內透氣不良,盆土變酸,細菌繁衍,導致根腐葉敗,盆蘭窒息而死。因此,日常供水多少。要視養蘭場所通風透氣情況,盆中植料保水性能而定,靈活掌握。一般春末至初秋,蘭株生長盛期,需水量較多,盆內植料保持70%濕潤為宜;冬季至初春,嚴寒時節,20%即可。

(三)施肥;四季蘭極為粗生,為了增多株數,提高經濟效益,可在蘭株生長盛期,每隔7~10天葉面噴施美制、“促根生”(以淨水稀釋三千倍)一次,促其加速生長。盆內也要補充養份,可用丹麥制小粒固體“複合微肥”,每隔10天沿盆邊施放15~20粒左右。此外,亦可用傳統的有機肥料,如畜糞幹,經充分發酵腐熟後使用。

無論使用何種有機肥料,都要用淨水稀釋30~40倍,以薄肥勤施為原則。清代《第一香筆記》雲:“瘦蘭切勿驟施,肥蘭切勿久瘦”。前人的經驗很值得我們借鑒。因此,新種蘭株、老弱蘭株、有病蘭株勿施;雨天亦忌施肥。祖國南方,四季蘭需肥時期是春末夏初,可每隔7~10天,晴天傍晚追施液肥一次,次日清晨于盆內大量澆水,以清除餘肥,免致肥傷。夏末初秋“三伏”暑天,應停止施肥。秋末初冬蘭株生長緩慢,盆內應當少施為宜。冬季初春天氣嚴寒,蘭花處於休眠狀態,不施用任何肥料,以安全越冬。

(四)除蟲滅菌:栽種蘭花,發生病蟲害,一究其原因,多是養蘭場所陽光調節不當、通風不良所致。尤其是夏秋梅雨高溫季節,盆蘭放置疏密不當,

通風不良或是日常管理不到家,盲目濫施水肥,造成細菌與害蟲衍生,以致傷根敗葉。蘭株病害:有炭疽病、黑斑病、白絹病、心腐病、病毒病等。蟲害有介殼蟲、蚜蟲、粉虱、紅蜘蛛等。若不及時防治,會危及蘭株生長。為此。除了加強光、溫、水、肥和通風等項管理外,還要定期在培養場所四周及盆蘭噴灑藥物防治。冬春兩季每隔15天一次,夏秋季節每隔10天一次。噴藥時間:夏秋白天氣溫高,宜在傍晚餘熱減退後;冬春,適合晴天中午氣溫回升後進行。殺蟲藥類用後兩小時再用淨水噴施一次,免受藥害一。滅菌藥類用後無需再噴淨水,否則藥力無效等於零。

滅菌藥類:有“83”增抗劑、托布津、托葉克、百菌清、滅菌靈、高錳酸鉀等。

除蟲藥類:有水銨磷、氧化樂果、馬拉硫磷、滴滴畏、敵百蟲等。

上述各種滅菌與殺蟲藥,可按其說明書份量稀釋交替使用,以確保蘭株健壯成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