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苗種植方法和養護

蘭苗在種植之前要求修剪,剔除腐敗無用部分,清洗消毒,陰乾,然後才能上盆栽培。茲分述如下:

(一)蘭苗清理

蘭苗不論由市場購進(別人分株)或自身分株所得,在栽植之前均須加以清理。首先要用水沖洗殘土,晾乾,然後剪去腐爛的根與斷根、枯葉、病葉、殘花以及已乾枯的假鱗莖。注意勿傷新芽、花芽和根部,工具必須事先消毒。

(二)消毒

將蘭苗根葉切口用硫磺粉或木炭粉塗抹,或用1000倍高錳酸鉀溶液浸泡傷口和根部,浸濕即取出,10~15分鐘後再沖洗晾乾(表面不濕即可),時間約1天左右。

(三)栽種

根據蘭苗的大小,

選用(口徑與高度)合適的花盆。通常要求花盆比蘭勞根部寬大(2~3倍)。盆底的排水孔口徑與數目可靈活掌握,因蘭而異。先用比排水孔大的瓦片或挪殼等蓋住排水孔,再放上直徑較粗(1~1.5cm)的基質,如碎磚、珍珠岩、煤渣等,大約占盆的高度的1/4~1/3,然後再放入直徑較細的基質(厚度要根據盆的高低和蘭花種類而定)。如果盆壁四周有孔,要先用樹皮、蕨根、水苦等予以堵遮,以免細粒基質漏出。此時可將蘭苗放入花盆中,注意根部勿與盆壁觸碰,以免摩擦傷根,同時又要使根部自然舒展;老的假鱗莖應靠近盆壁一側,給新芽留出空隙;若假鱗莖較多,新芽常在1個以上,要給各新芽留出相應的空隙,亦即儘量使老的假鱗莖居中,新芽向外。蘭苗放好後再加入腐殖土、沙壤土、蕨根、水苔等混合物,
加到一定高度時,可將蘭苗略略上提,使根系舒展。如此反復進行,直到蘭苗達到適當的位置,亦即接近盆口,露出假鱗莖和葉的基部為止。然後再在上面加一層小石粒與水苔,輕輕擠壓,使中央略高出四周。這裡主要說的是地生蘭的栽培。附生蘭也同樣可用盆栽,只是要求比地生蘭有更多的孔隙,以利通風而已。如果用筐、籃種植,方法也大致相同,但根部應更舒展。由於筐、籃的空隙較多較大,故要增加水苔、樹皮、蕨根等有機質的用量,使能保濕,基質也不易漏出。同時,由於筐、籃極易排水,故可減少碎磚、瓦片之用量。若用樹樁栽培,則須將蘭勞固定於樁上,最好使之與樹樁自然形狀相嵌合。
此法多為園林或庭院種植供觀賞之用,不利於蘭花的分株繁殖。不論盆栽或吊栽,栽植完畢後,可將盆(筐、籃)底浸水,使之濕透後取出,再噴灑一次即可。花盆浸水,一般水面與粗基質等高,亦即為盆高的1/4~1/3。筐、籃浸水不必太嚴格,因為四周通風,用噴灑亦無不可。

(四)修剪

在蘭花修剪之前要注意對工具進行消毒。用酒精、甲醛、高錳酸鉀、蒸汽、沸水等均可。若修剪病害植株,消毒更要嚴格,特別是在修剪之後。

蘭花是多年生植物,一般常存留有過多的老葉和老假鱗莖,既影響美觀,又不利於空氣的流通,而且還容易感染病害,因此要時時注意修剪。對於已枯黃的老葉和病葉,要毫不留情地清除。其次,葉尖出現乾枯變形的,

假鱗莖已出現病變黴爛或乾枯的也要及時清除。至於不健康的葉片,則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因為葉是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器官,要保持一定的數量才能使蘭花生長健壯,若剪除過多,會影響蘭花的正常生長。

花葶(箭)和花是消耗蘭花養分的器官,既要使它生長好,又要限制其數量,以免過多地消耗養分。通常每個蘭苗留l~2個花芽就可以了(弱苗1個,壯苗2個)。如果出現的花芽過多,須及時除去,否則會影響第二年開花,而且當年的花太多也開不好。其次,如果不要種子,則在花開始凋謝時,予以剪除。待整個花序上大部分的花開始凋謝時,可將整個花葶(箭)剪除。因為結實消耗養分最大,若不需要種子,千萬不要保留凋謝的、受精的花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