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山采蘭花種植前的場地準備

蘭花必須在遮蔭的條件才能栽培,無論是自然遮蔭如樹蔭底下或人工遮蔭如蔭棚等必須滿足蘭花對採光的要求,太陰太陽均不利於蘭花的生長。

要商品化生產,必須具有商品化生產的基地。在自然遮蔭條件下,由於自然條件不一致,難於取得統一規格的產品。因此,以採取人工遮蔭為好。

人工遮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採用遮光度可以選擇的尼龍遮光黑網,搭建大型前棚。栽植蘭花以遮光度75%~85%為宜。由於細葉類與廣葉類蘭花對光的要求不同,搭棚時視實際情況進行調節。

搭建前棚時,按每張黑網的寬度,

以間隔4m立水泥樁,水泥樁以10cmX10ccmX350cm為宜。樁柱埋入地下50cm,加混凝土固定。這樣前棚架空高度達300cm,低於這高度不利於通風和散熱,對蘭花生長不利。立好樁染後,在黑網長側邊處加一較粗的尼龍繩以尼龍線縫緊,將粗鐵線繃緊於極柱頂上,邊緣樁上加攀線固定。黑網用尼龍線固定於鐵線上,然後拉緊尼龍繩,使黑網繃緊,將尼龍繩綁于邊樁上即可。每張黑網面積一般為50mX2m(或 1.8m),接種植規模考慮前擁面積,計算使用黑網的數量。

地面要開好排水溝,整理進料出貨車道。總之,以工作方便,不積水,通氣為宜。

種植種植容器不要太大,以素燒5~6寸(15~18cm)“花托”為宜。這種盆體積不大,通氣透水性能較好。種植基質以河沙加水苔為好。選用較粗、不含雜質的河沙,

以7份河沙混入3份水苔配好種植基質。種植時先用幾條水苔纏繞蘭株頭部,再讓蘭根在盆內舒展開來,加入基質搖動種植盆,使基質與蘭根接觸。種植深度為假球莖與基質相平。基質占盆80%空間為合適,這樣留有一定空間便於施肥和澆水。

種植蘭株以4~6枝種一盆較好。種植太多不利於生長,種植太少浪費空間。但是細葉類蘭株可適當多些。

放置盆子不直直接放於地上,由於泥土或蚯蚓活動等將盆孔堵塞造成積水。所以,一定墊起蘭盆。大面積種植,使用蘭架會增加成本。最好辦法就是利用磚塊將盆墊起或地面鋪上一定厚度碎石,能讓盆內水分排走就可以了。擺放密度以蘭葉相互間不接觸,每畦放置6~8盆為宜。

這樣給蘭株留有生長空間便於通風採光,又便於管理人員除草施肥。

將修剪出來的“老頭”(老假鱗莖)的殘葉剪除後另外集中發芽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