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新蘭種植與換盆修剪

新蘭種植季節宜在雨水前後。據前人經驗,新蘭購回後勿急於上盆,須經過囤藏處理。朱克柔曾講:“春蘭末了蕙花來,覓得之時切莫栽;藏過清明方可種,早種依然花不開”。這是江浙一帶經驗,南方要早。買回之新蘭,先用淨水沖洗,剪去殘葉爛根用千分之一的托布津消毒洗淨,然後置於地面數天才種,成功率高。種後注意保持場所裡空氣濕度,而盆士不宜過濕,才有利根系生長,設法使環境通氣,乃種蘭之要訣。

通常結合分株進行,兩年左右換一次盆,換盆適宜時間,一是春季,二是秋季,先將蘭株從舊盆中倒出,

把老殘根剪除。分株時用手或竹片將假鱗莖分開,用水洗淨,剪口塗木灰或硫磺粉消毒,然後置於陰涼處陰乾一、二天才重新種植。

換盆最後宜在花後或休眠期間進行,上盆時,將修剪好的蘭株3—5芽種在一盆,小盆3芽,中盆5芽。葉藝蘭用3.5寸小盆種,則以2芽為宜。新芽向外,老株向內,有利新牙生長。一手抓葉,將蘭放於盆中間,使根分佈均勻,另一手填入培養土。隨填隨搖動花盆,填土至不見根時,隨即將蘭株輕提一下,理順根系,使之與土壤緊密接觸,最後將土填滿使盆面土壤為凸出,呈饅頭狀。此外用蕨根種蘭,盆上用水苔覆面成饅頭狀,這樣更有利新芽萌發與蘭根的生長。

養蘭要不斷進行修剪,老葉枯黃時應及時剪去,以利通風。

有些葉子發病嚴重或葉片乾枯,也應及時剪除,以免蔓延。在剪除病毒感染的葉片時,用過的剪子勿剪健康株,以防病毒傳染。

花芽出土後,如花芽過多,應選留壯芽,將其弱小花芽除去,每株留一花梗為度。花梗過多,一來互相影響使開花不好。二來過多消耗蘭母養分影響翌年生育。新株萌芽,通常一至二芽為好,三芽以須除去多餘的弱勢芽,以利新成長茁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