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分株與換盆

蘭花是由長成的親株生出子株,子株長成後也會生出孫株,就這樣不斷的繁殖下去。當子株,孫株數目已過多時,為了顧及每一株的順利成長,此時分家(分株)也就是時候了。

究竟多久該換一次盆呢?這個問題頗有爭論。但是只要出現以下4種情形,就表示蘭花要換盆了。

(1)株數太多,塞滿蘭盆時。

(2)株頭長到盆緣,導致幼苗不易長出。

(3)盆缽表面植材老舊。

(4)生成情況不良。

有人建議每年換盆一次,也有其優點所在。可籍此觀察根的情形,瞭解一年來培養結果如何,並可除去腐根促進新根的發育。其次,剪除已無生育能力的老株及假球莖,

也可使其他成株早日冒出新芽。還有一種說法,三年換一次盆。因為種植材料在三年時間的大概已經喪失營養,同時也被水沖淡,或因施肥長滿青苔,此時便是該換盆的時候了。

經常換盆會對蘭花的生長造成不良的影響;而分株的株數過少,不但不符合審美原則,對蘭花而言,也算是一種虐待吧。反正,生成情況良好的盆缽,實在沒有必要加以換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