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研究稱瘧疾可能由大猩猩傳播給人類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22日發表報告稱,目前在人類傳播瘧疾很可能來自大猩猩,而不是此前普遍認為的黑猩猩。
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科學家比阿特麗斯·哈恩的領導下,美國以及非洲、歐洲研究人員搜集了約2700只大猩猩、黑猩猩以及倭黑猩猩的糞便。他們對糞便中的瘧原蟲基因組分析後發現,目前在人類社會中傳播比較普遍的瘧原蟲僅與“西部大猩猩”糞便中的一種瘧原蟲親緣關係非常接近,而與黑猩猩及倭黑猩猩糞便中的瘧原蟲關係非常遠。
西部大猩猩是大猩猩的一個亞種,
主要活動於中非及西非。
研究人員還發現,大猩猩體內瘧原蟲發生的基因變異多於人類瘧原蟲的變異,這意味著大猩猩可能是瘧原蟲的“蓄水池”——人類瘧原蟲就源自大猩猩。研究人員認為,瘧疾由大猩猩“跳躍”至人類是一次“單一傳播”事件,也就是說,來自大猩猩的瘧原蟲在人類社會廣泛傳播之前,僅感染了某一個人或某一小部分人。
這項研究成果22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精確分析人類及大猩猩體內瘧原蟲的具體差異。哈恩則認為,二者有可能屬於同一類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