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西雙版納野象 出生6月會玩後踢腿

“有森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糧、有糧才有人”,當然,沒有山也就沒有大象了。相信西雙版納傣族千百年流傳來下這樸素而富有哲理的生態觀,放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能夠引起崇尚生態保護的世人共鳴。
由於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亞洲象及其生態環境保護的報導,因而被同事們送了一個“大象記者”的稱呼,不過在亞洲象的主要棲息地西雙版納,也同樣有一位“大象”——大象馴演學校的校長劉德軍。或許,比起劉大象來,記者這個號稱“大象記者”的“戴大象”還不夠大象。但在這裡大象代表的就是一個生態保護的概念,
大象的江湖也就是以熱帶雨林為代表的、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
從今天起,“象行江湖”將以生態保護和建設的主題與讀者見面,將大象在江湖行走中的所見所聞精彩地奉獻到讀者的面前。
看象行江湖,讀象行文字。
今年3月11日,西雙版納野象穀內大象表演學校年僅16歲的大象表演明星“未來”,生下了一頭小象“望望”,而這頭小象也是野象穀內誕生的第二頭小象。9月11日,就在“望望”出生180天之際,校長劉德軍為其舉行了一個簡單的祝賀儀式,記者採訪中發現,這頭可愛的小象不僅頑皮好動,而且還長本事了。
慈愛 母親守候小象午休兩小時
9月11日一早,劉德軍就從景洪帶回一堆香蕉、蘋果和黃瓜等水果。
見到提著大餐的校長,早已按捺不住的望望母女倆老遠就揚著鼻子晃來晃去,好像早就知道今天校長要來慰勞似的,輕聲叫喚得很是歡暢。
“這些都是它們平時最愛吃的美食。”劉德軍說著走過去。還差兩三米遠,大象小象就一齊伸長了鼻子想從劉校長的手中搶大餐。“別急、別急……”,劉校長邊說邊將裝水果的袋子打開,結果還沒有完全打開象媽媽“未來”就連續搶走了兩個蘋果塞進嘴裡,“哢嚓”地嚼得很香,而鼻子還不夠長的小象“望望”,費了好大勁才搶到一支香蕉連皮塞進口中,搖頭晃腦地吃了起來。
據劉德軍介紹,野象剛出生幾個小時後,只要能夠站立起來,就會被大象帶著在森林裡行走,且長大後體格都非常健壯。
因此,小象“望望”出生後,他沒有像3年前照看第一頭象仔那樣,又是安排人燒水洗澡,又調奶粉來喂,直至過了半個月後,才將母女倆放出象舍來活動筋骨。
這一次他不僅沒有安排人燒水為初生小象洗澡,而且在小象出生10小時後,他就打開象舍任由母象“未來”帶著步履蹣跚的小象“望望”走出去。當天,“未來”帶著女兒慢慢地走到象舍後面的森林中,不停地從地上卷起泥土撒在身上血污還未完全乾涸的寶寶身上,之後又帶著“望望”在灌木叢中鑽來鑽去的。不一會兒,象寶寶身上的血污就被灌木枝葉清理得差不多了。之後,疲勞的小象倒在草地上美美地曬著太陽睡了兩個小時,而小象睡覺時,母象“未來”則一副慈愛的神情,
一直守護在一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