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牧羊犬比賽知識介紹

牧羊犬比賽,又稱放牧比賽,是一項運動類賽事。比賽中牧羊犬在指導手引導下使羊群圍繞一片區域,圍牆或大門移動。這類賽事經常舉行于山農區,在那裡羊只廣為散佈於大面積的沒有圍欄的草地。此類賽事盛行於英國、愛爾蘭、南美洲、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其他有大面積放牧區域的國家。

有些賽事,只允許已知的放牧犬品種參與競爭。也有一些賽事允許任何受過放牧訓練的犬只參賽。

【比賽歷史】

數百年來某些種類的牧羊犬比賽一直被作為是農業博覽會的一個組成部分。目前的比賽形式被認為是源於英格蘭和蘇格蘭邊境交界地區,

而那裡也是邊境牧羊犬發源地。然而,該種賽事的組織團體認為有史以來的第一項牧羊犬比賽於1873年舉行于巴拉莫爾,威爾士。

毫無疑問,牧羊犬比賽是由那些熱衷於向朋友們展示他們牧羊犬技巧的牧羊人所設計的。一隻訓練有素的牧羊犬和它的孩子們能夠被標上很高的價格。

【賽事種類】

牧羊犬比賽的形勢有好幾種,一種比較受歡迎的比賽要求一隻或兩隻訓練有素的犬只能在一名指導手的引導下控制三至六隻羊。控制持續的時間和服從性均為重要的元素,因為參賽者將因為一隻羊的路線偏離而被罰分。

另外一種受歡迎的賽事要求由兩隻牧羊犬參賽。

比賽要求犬只將六隻羊分成兩組,每組各三隻,並且輪流兩群羊進行控制,使羊群排列整齊地在領頭犬只的帶領下通過規定的路線。另一組未受到引導的羊群由兩隻犬中的另一隻守衛,該犬要有能力使羊群站在原地。做到這些遠比聽起來容易,因為兩群羊總是會試圖聚集到一起。

場地賽事也正在不斷受到關注。場地賽事要求參賽犬在獲得最低程度的幫助下移動羊群通過數個院子,包括把羊群聚集、有時還包括將羊群趕入或趕出卡車。

牧牛比賽,類似於標準牧羊比賽,在澳大利亞也是一項熱門賽事。通常參賽犬也是牧羊犬。

【比賽內容介紹】

㈠比賽場地的佈局千差萬別。大部分經驗豐富的指導手都認為某些重要測試專案是確保比賽公平與完成比賽所不可或缺的。

這些專案包括:

犬只必須離開指導手去到一定距離以外去驅趕羊群

犬只必須控制羊群並把羊群帶回指導手所在位置

犬只驅趕羊群遠離指導手有違犬只的本能,因此這對犬只是一項很好的測試,應該被包含在比賽內容中

犬只和指導手應該能合力移動羊群進入某一規定區域,但有時也要求他們驅趕羊群進入車輛

㈡其他熱門測試專案包括:

犬只必須根據評審官的要求將一群羊分成兩群

落單測試,該測試要求指導手與犬只合作將一隻羊從羊群中分理出來

很多比賽包含一項穿越測試,該測試要求犬只將羊群排列成一條直線,並使羊群從比賽場地的一側移動到另一側

㈢此外,其他還有一些比賽元素有時被加入賽程以增加比賽的難度。例如,要求犬只獲取一群羊,將羊群帶到指導手處,再回頭去找位於比賽場地另外某處的一群羊,將它們帶回指導手處。犬只必須分兩次驅趕羊群,並將第二群羊與第一群合併。

大多數的比賽要求犬只獨立的獲取並驅趕羊群。在進行此類測試的時候,指導手必須距離比賽場地一定的距離。在其他的一些測試中則要求指導手與犬只配合完成任務。

【關於評分】

最流行的評分系統是這樣的:

評審官觀看每項測試並根據個人的判斷評分

每一項測試內容都有一個最高分

每位參賽者在開始比賽前都是滿分,比賽開始後評審官對每次錯誤進行扣分,

每一項測試最多被扣除該測試的最高分

每項測試有一個時限,通常在15分鐘

快速完成比賽沒有獎勵,但如果超過時限將失去該測試的全部分數,而後的測試也將被取消,該選手的比賽就此終止 

參賽者必須按照規定的程式進行比賽

最後的得分為所有測試分數的總和

對於大多數的測試項目,評審官針對羊群的表現評分而不是犬只或指導手。然而,如果犬只圍繞羊群跑動線路成一完整環,將被罰分。如果犬只咬到任何羊只則將被判失格。

該評分系統自1979年沿用至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