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如何選擇觀賞魚?

如何選擇觀賞魚?

一、專業的銷售商
選擇觀賞魚應該從專業銷售商那裡買魚,這類商店魚的種類會比當地的寵物商店更多,讓消費者的選取擇範圍更大,而且這裡的魚通常也比較好。好的銷售商會很關心你的需要,並且常常會就魚的種類和養魚的工具向你提供一系列有建設性的建議。
二、四個需注意的重要問題
買魚時,事先必須明確哪些魚適合養在你的水箱中,哪些魚需要特別的照料(比如需要喂活食)。在購買之前,請考慮以下因素:這種魚對你的水箱的適應程度,魚的健康狀況,是否容易照顧,

與其它能否友好相處。
三、挑選耐養的魚
如果你是第一次養魚時,可以為你的水箱挑選一些易養活的魚,因為通過養這類魚可以讓你有時間適應養魚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這種魚應該足夠強壯才能存活不去。在你還不具備足夠的經驗前,先不要嘗試養那些需要專業技術飼養的魚。
四、挑選魚應如何觀察
在購買魚之前,要先看它在水裡是否能毫不費力地遊動,並且很容易地就能在水中保持它的位置。
1、檢查一下那條你想買的魚是否隨時準備吃東西,也就是檢查你要買的魚的食欲是否正常。
2、淡水魚的魚鰭應豎起。
3、魚的顏色應很純,形成圖案的地方不會染有其它近似的顏色。
4、某些品種的魚其色彩鮮豔的圖案是它的特殊標誌,
因而這些圖案必須與"標準"相符。
五、不健康的魚不要購買
避免買到不健康的魚的最好方法是學會辨認一些疾病在魚身上的外在表徵。
1、從魚的活動能力來判斷,一般要避免挑選那些沉在水箱角落裡的魚,即使這種魚可能生性就是一種比較害羞的魚。
2、從魚的鰭條舒展情況來看,一隻不健康的魚遊動時會將鰭平貼在身上。
3、從魚的排泄物來看,一隻正受體內疾病困擾的魚會流出無色的排泄物。
4、從魚的體表來看,不要挑選那些有膿腫、病斑、腫塊、傷口或鰭有裂口的魚。
六、考慮魚的大小與水族箱的匹配
在買魚前,應先搞清楚你的魚缸能容納多大的魚,在魚商的水箱裡,那些魚也許看起來正適合你的水箱,
但是請記住:這些魚都還只是幼小的,它們最終會長到現在身長的兩倍長,甚至更長一些。以下列出的一些魚幼小時的體型都相差無幾,但它們長大後的身材卻是十分龐大的。因此買魚時應記住的首要原則是--眼睛大且鱗片大的魚通常會長得很大。成熟的普通金魚的體長與年幼時相很大,而且年幼的金魚呈現的顏色是青銅色的紅腹水虎魚是臭名昭著的掠食者,可長至30釐米法國天使魚可長到超過40釐米,其幼小時候身體的圖案也常與成年後不同。
七、最好不要僅買一尾
對一個養魚愛好者而言,挑選那些能在魚缸裡和諧共處的魚是十分重要的。許多種魚天生就群居的,因而當水箱裡沒有它的同伴時,
就會變得很煩躁,或變得很具攻擊性。另外一方面正相反,有些魚很樂意和別種魚分享水箱裡的空間,但卻無法容忍和同種魚生活在一起。
黑尾漢柏格魚水箱不夠大,或魚的藏匿之處太少的,這種魚就很有可能和同類爭吵起來。
八、瞭解魚的習性
任何一種食肉魚都應養在單獨的水箱中,或是和與它們體型相近的其他魚生活在一起。
例如藍帶鱔不能和其他較小的魚一塊兒養。冷水魚會活得長些,例如有些錦鯉和金魚壽命在20年以上,而另一些品種的魚天生就是短命的,如鱒魚大概只能活一年。一般而言,體型較大的魚會活得較長些。
九、利用水族箱
為了充分利用水箱的空間,應該挑選不同品種的魚,讓它們生活水箱中的各個水層中。
不是所有的魚生活習性都是相同的;有些魚習慣於從水面上餵食;一些魚遊弋在中層水位;而第三類魚卻很少離開水箱底部。這樣,通過選擇各個水層中的魚,可以使你的水箱充分發揮不同層次的效用。
不同棲息水層的魚可以從魚嘴的形狀來判斷:魚的嘴巴朝上,說明這種魚生活在表層水域;嘴巴在頂端表明這種魚生活在中層水域;嘴巴若朝下表明這種魚生活在底層水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