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的壽命有多長 鳥在人工飼養條件下的壽命

1009

鳥的壽命有多長,鳥的壽命到底有多長?不少愛鳥的朋友常常問及這個問題。

一切生物都有生有死,人類有生老病死,馬類也不例外。

鳥類的壽命長短是由什麼來決定的呢?

有的專家學者認為,鳥類的壽命是由遺傳基因決定的。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決定了壽命的長短。壽命的長短與生物的細胞分裂次數成正比。尤其是當蛋白質差錯發生在酶促反應時,勢必導致整個物質代謝紊亂,結果引起細胞衰老死亡。

另外,鳥的壽命也與性成熟的早晚、鳥類體型的大小有關。j陛激素有促進鳥類老化的作用。如能抑制性激素的分泌或推遲性成熟,壽命可能會延長些。凡是性成熟稍晚的鳥類其壽命就長些;性成熟較早的鳥類,壽命就會短些。鳥類足高代謝動物,高代謝導致高體溫(如雀形目的鳥類平均體溫達41 . 70C)。它需不停地生命活動,不停地採食活動。熱量損耗的多少,

呼吸量的大小,禦寒保暖能力,也都會影0向其壽命。

那麼,鳥類在成長過程中又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其壽命的長短呢?

鳥的壽命,也與自然環境的變化、食物的多少、天敵的數量有關。因此,鳥類在自然條件下,激烈的自然競爭,天敵的侵襲,疾病的發生,以及自然氣候的驟然變化和自然界意外事故的發生,都與其壽命密切相關連。

鳥類在野外自然生態條件下,由於受“弱肉強食”天敵的侵擾,氣象饑寒的威脅,其壽命一般要短于安定的人工飼養環境。除了老鷹、烏鴉、天鵝可以活到百歲左右外,就很少再有什麼鳥可以活過百歲,鸚鵡跟孔雀一樣,壽命在20—50歲之間。

鳥類在人工飼養條件下,由於免受了天敵的侵襲,有充足的食物和營養的保證,

有一定的醫療條件以及很少發生自然事故和意外事故,因此一般都比較長壽。根據統計,在人工飼養條件下,大型鳥類可活30—50年,中等類型鳥類一般也能活20—30年,小型鳥類一般能活10~1 5年。

鑒於上述種種因素,鳥類飼養者應當掌握規律,加強管理,細心關愛,以讓烏兒健康地生活,更好地延長其壽命。

在人工飼養條件下的鳥類其年壽命,一般來說是:

走禽類:鴕鳥30 ~40年。

涉禽類:火烈鳥30~50年,灰鶴42年,白鶴61年,丹頂鶴50~60年。

游禽類:紅嘴鷗30年,家鵝40—50年,天鵝1 00年。

攀禽類:鸚鵝40—60年,虎皮鸚鵡10年左右。

猛禽類:鷲40~60年,貓頭鷹20~70年,雕80~90年,鷹30 -7100年。

雞鶉類:家雞20年,孔雀20—40年。

鳩鴿類:鴿子25—30年。

鳴禽類:小型鳥類一股能活10~15年。

百靈鳥20年,畫眉15年,雲雀7年.黃雀6年。

白腰文烏1。

年,芙蓉鳥1 0年,麻雀3-5年,烏鴉50 -1 00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