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玉葉盆景的製作與養護

玉葉,又名馬齒莧樹,或稱銀公孫樹,俗稱“金枝玉葉”,學名Portulacaria afra Jacq(產非洲的馬齒樹),英文名Elephant Bush(產非洲的無用灌叢),為馬齒莧科、馬齒莧屬肉質常綠灌木。主幹堅挺粗壯、節環纏繞,枝條外柔內剛、密生直立或紛披,葉片細小厚實、聚生枝頭,從外觀上看既可顯現出古樹老幹的挺拔蒼勁,又不乏枝繁葉茂的生機,更兼之其適應性強、喜光、耐乾旱、耐修剪和易萌發,特別適於陽臺種養,是製作獨於或合栽式盆景的理想植物材料種類。

一、玉葉盆景植物材料的準備

玉葉一般不容易獲得種子,多以扡插繁殖。扡插可于春、夏、秋三季進行,

但以春季扡插效果最佳。由於春季氣溫適中,肉質穗段切口不易感染病菌腐爛,對切口的癒合和萌發新根也最為有利。一般可剪取粗直的2~3年生莖於或枝條,最好能考慮到其成活後株形的觀賞效果,作單株盆栽者可選通直的莖或枝條作插穗,作合栽盆景的植株可選擇具有特殊形狀的莖幹或枝條作插穗。對穗段給予適當的刪剪後,下切口最好位於節下0。2CM~0。3CM處,稍晾待其切口收幹後,再將其扡插於乾淨的細沙或蛭石、珍珠岩等基質中扡入濃度約為穗長的1/4~1/3,保持基質濕潤即可,切不可澆水太多,否則易引發腐爛,導致扡插失敗,一般3個星期後即可長出完好的根系。為便於培養出適合製作盆景的植株,可先將成活的植株移栽於瓦盆中,
加強水肥管理,根據以後製作盆景的需要,對植株先行修剪形,一般每一個月可修剪一次,約經一年時間的培育,當其人有一定的植株形態時,即可將其用於盆景製作。

二、玉葉盆景的製作

當扡插繁殖的植株經一年時間的培育基本成形後,

便進入到盆景製作階段。盆景製作一年四季均可進行,可根據植物材料莖幹的粗細、外形、枝條的長短、著生部位,來決定是製作單幹式還是雙株或多株合栽式,再來選擇與其相適應的盆具。

一般主幹端莊粗壯、節間密集、中下部無枝條、中上部枝條較多且向四面分佈均勻的植株,可用單株來製作主幹挺拔的獨幹式盆景;盆具可根據埴株的外形,選擇圓形、長方形的藍色或綠色淺盆;對莖幹向一側彎曲但整體線條流暢的植株,可選配藍色或淺黃色的千筒盆栽種,作懸崖式盆景,但盆中要多墊石子和粗砂,以降盆內積水造成爛根;對株形具一面之美的植株,可選擇2~3株實現最佳組合搭配,使其賓主得體、斜欹有度、互為呼應,

合栽成具有山林野趣的盆景,同樣具有很高的品位;作合栽式盆景的盆具宜選用長方形或橢圓形淺盆,原因在於其人有較大的盆面空間,可以襯托樹幹的古拙頑強和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意境,也便於點綴拳石和配件。

剛製作完成的玉葉盆景可能並不能令人十分滿意,以後的修剪是實現其樹形美化,構圖漸趨完美的最主要手段。對需要形成冠片的部位,可進行重複修剪,促使其下側腋芽的萌發,抽生新枝形成密集的冠片;對過密顯現出疏密相間的整體樹形觀賞效果;值得注意的是修剪時間,要避開盛夏季節和陰雨天報,並且修剪後的1~2 天內不要澆水、噴水,以免其肉質新創口感染病菌後黴爛,

導致適得其反的結果。由於其莖幹蒼老多皺節,枝條相對疏朗,葉片較為細小,較之於常見的榕樹盆景,剛更多一種古樸率直之氣,特別適於表現南方常綠大樹的精神風貌。

三、玉葉盆景的養護與管理

玉葉原產於熱非洲,其盆景比較喜光,由於其枝葉富含水分,屬肉質類植物,可接受較多的光照,夏天在陽臺上接受全光照可安然無恙;若過分蔽蔭,則會導致枝葉細長、葉片變薄,降低其應有的觀賞價值;盆栽用土應疏鬆肥沃,特別是澆水不宜過多,否則容易造成植株的根系腐爛,景響其正常生長;玉葉抗寒性較差,通常冬季要移放于明亮的室內,並維持不低於5oC的室溫,才能安全越冬;對玉葉主幹上抽生的短小嫩枝要及時抹去,

以免影響其內膛的通風透光,且可形成主幹上的節疤,更增加其主幹的滄桑感;玉葉盆景可2~3年換盆一次,脫出植株後掰去一些老化的根系和宿土,重新使用通透良好的肥土栽種好,並保持盆土的濕潤即可,以促進其萌生新根,增強植株的生長勢頭;盆栽玉樹的追肥以漚熟的稀薄餅肥水為好,生長季節每月追肥一次,盛夏時節停止追肥,入秋後減少水肥供應,這樣才能既有益於其生長,也有利於其安全越冬度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