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冬紅果盆景的製作與管理

冬紅果為薔薇科蘋果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植株矮小,枝條灰褐色,葉片橢圓形至廣橢圓形,綠色,邊緣有圓鈍的鋸齒。傘房花序,花淺粉紅色,春季開 放。果實橢圓球形,單果重10克至20克,初為綠色,以後逐漸呈黃色,成熟後則為鮮紅色,表皮光滑,經冬不落,可持續到第二年的2月至3月才陸續脫落。其 果實小巧、色彩豔麗、觀賞期長,是製作觀果盆景的優良樹種。

用於製作盆景的冬紅果可用生長多年、植株矮小、形狀奇特古樸的海棠、山荊子、蘋果樹樁的實生苗作砧木,以充實的枝條或中部稍靠上的飽滿芽作接穗,

用劈 接、切接、芽接的方法進行嫁接。砧木的移栽一般在秋末冬初落葉後或春季萌芽前進行。先栽在瓦盆或地下“ 養坯”,成活後的第一年任其生長,使之根系發育完善,枝條充實。等到第二年再進行嫁接,並剪除砧木上多餘的枝條,以保證有足夠的養分供接穗生長。

冬紅果可根據樹樁的形態製作成直幹式、斜幹式、懸崖式、附石式、叢林式、水旱式等不同形式的盆景。其枝條柔軟,可蟠紮彎曲成任何形狀,此法特別適合新 上盆的幼樹;對於缺乏蒼老古樸之態的樹樁,還可採用雕鑿、劈裂等手法對樹幹進行加工,使之更加完美。如果砧木是喬木型蘋果樹,還可根據需要在換盆時分次將 根提出土面,使之懸根露爪,更具觀賞性。由於冬紅果的葉片較大,樹冠多採用自然式造型,並注意其內膛的通風透光,以使果實正常生長。

製作好的冬紅果盆景可放在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地方養護,生長期要求有充足的陽光若光照不足,會影響果實的顏色、株形以及結果情況。保持土壤濕潤而不 積水每年的6月為花芽分化期,

應控制澆水2至3周,等幼葉萎蔫時再澆水,以促進花芽的形成。植株生長前期可適當增施氮肥,6月以後則控制或停止施用氮肥, 增加磷鉀肥以及鈣、鎂等微量元素的施用量,以提高果實品質和觀賞效果,並使枝條發育充實,有利花芽的形成。及時摘除枝條頂端的嫩尖,以阻止枝條延長,使其 重新分配營養,有利於果實的發育。夏季如果氣溫長時間高於35℃,可適當遮光通風,進行降溫。冬季將花盆埋在室外避風向陽處或放在0℃至10℃的冷室內越 冬。春季萌發前對植株進行一次修剪整形剪去病枯枝、交叉枝、過密枝、徒長枝,把過長的枝條截短,以利通風透光,並保持樹形的優美。每1年至2年的春季發芽 前換盆一次,
盆土可用含腐殖質豐富,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