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梔子花的扡插技術總結

梔子花屬木本植物,四季常青,每年端午節前後開花,花色潔白,花朵稠密,花香四溢,是城市美化、公路綠化、庭院觀賞的極好植物。梔子花屬於開花不結果植物,無種子,只有靠扡插栽培。梔子花扡插多在4月中旬進行,此時成活率最高。如技術過硬或在有溫室的地方,也可採用夏插和秋插,扡插時間分別為6月上旬至8月上旬、10月上旬至11月中旬。

圃地準備梔子花適宜在疏鬆深厚、通氣保水力好、 pH值5.5至6.5的土壤中生長。扡插前要對土壤進行消毒,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0.125%的溶液噴灑土壤,再用塑膠薄膜覆蓋3至4天。

揭去薄膜1周後,待藥氣揮發即可使用。對南方偏酸性的針葉腐殖質土,也可用石灰粉消毒。

選擇插穗從花香、朵大的中幼齡樹上選擇生長健壯、充分木質化、無病蟲害的1至2年生枝條作插穗。這類枝條不僅扡插易成活,而且長成的植株品質好、售價高。

處理插穗將枝條剪成10釐米至15釐米長的插穗,只留上部3至4片葉,以減少蒸騰強度。將插條的上切口切成平口、下切口切成斜口,以增加其與土壤的接觸面,利於吸收水分。上切口離芽1釐米至2釐米,下切口離芽0.5釐米,切口要平滑,防止劈裂。把剪好的插穗按30至50根捆成一捆,將其下部3釐米至5釐米處浸入50ppm的GGR6號溶液中1小時。

扡插將處理好的插條插入圃地內。為防止插條傷皮,可採用溝埋法(先挖出小溝,

再將插條整齊地放入溝內,最後用土掩埋其基部)扡插,扡插深度為插穗長度的2/3,株行距按10×15釐米安排。用手將土壓實,澆一次透水,以利插穗與土壤緊密結合。為了防止插穗失水,應做到隨剪隨插。夏插或秋插的,因氣溫高,一般在早上或晚上插為好。

插後管理架好塑膠棚,覆蓋遮陽網。梔子花成活率高低的關鍵就是要控制土壤和空氣的溫濕度,以提供最佳的生長條件。梔子花生根的最佳環境條件是:地溫在20℃至25℃之間,空氣相對濕度在80%至90%之間,土壤水分宜保持在田間持水量80%左右。扡插前期,一般10天澆水一次。抽梢展葉後,3至7天澆水一次。在扡插後30至40天,插穗即可生根,可輪流噴施0.25%至0.5%的尿素液肥和0.2%的磷酸二氫鉀液肥,

以促進生根。插後6個月,要適當延長通風和光照時間,以提高苗木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第二年春天可移苗種植。 

責任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