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鬱金香怎麼養(入門級)

鬱金香很漂亮,很多新手花友想親手種植鬱金香,但是不知道鬱金香怎麼養,不知道從何入手,本文針對新手花友從淺到深,告訴花友怎麼養鬱金香。

一般買到的鬱金香分為自然球和5℃冷藏球,在購買前一定要問清楚商家,5℃冷藏球和自然球區別在與某些品種的球根需要經過一個低溫階段,花芽分化,才能開花。

自然球,就是還沒有經歷過低溫階段的球根,對於北方客戶來說,可以使用自然球,因為北方冬天溫度低,時間長,滿足要求了。5℃冷藏球,就是把種球進行人工的低溫處理,不需要再去經歷冬天了。

這樣,南方的客戶可以種植,因為南方沒有足夠的冬天低溫期。

另外,不管是南北方,如果想球根在春節前開花, 那麼都是沒有足夠的自然低溫時間了,都需要用冷處理球。

下面開始進入鬱金香種植的實際階段:

一、種球處理

鬱金香種球消毒是種植的關鍵環節,一般採用常見的多菌靈、百菌清等消毒劑處理。

二、基質準備

首先要準備優質的介質,要求既保水又透氣,鹽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酸,pH值應不小於6,無病蟲害及有害物質。種球要很穩地植於足夠深(至少深5cm)的栽培床中。這幾年我們用泥炭、腐熟土和沙以1∶1∶1混合作為栽培基質,效果較好。定植前半個月左右床土中施入腐熟農家肥作基肥,並加入適量的呋喃丹和多菌靈(或用1%的福馬林澆灌覆蓋消毒),

充分灌水,定植前仔細耕耙,確保土質疏鬆。

三、種 植

鬱金香栽前去除褐色鱗莖皮,用50%的多菌靈500倍液浸泡兩小時左右。株行距為9×10cm,栽植時球根頂部與土面相平或略低,適當淺植可提早開花,有時鬱金香鱗莖露出土面1/3左右可提早開花5天以上。定植後澆透水,促其生根。

三、栽培管理

一般一個星期後,種球開始發芽。在苗前和苗期,白天使室內溫度保持在12℃~15℃,溫度過高應及時通風降溫,夜間不低於6℃,促使種球早發根,發壯根,培育壯苗。此時溫度過高,會使植株莖稈弱,花質差。經過20多天,植株已長出兩片葉時,應及時增溫,促使花蕾及時脫離苞葉。白天室內溫度保持在18℃-25℃,夜間應保持在10℃以上。一般再經過20多天時間,花冠開始著色,第一支花在12月下旬至1月上旬開放,至盛花期需10~15天,這時應視需花時間的不同分批放置,溫度越高,開花越早。一般花冠完全著色後,應將植株放在10℃的環境待售。

四、光 照

充足的光照對鬱金香的生長是必需的,光照不足,將造成植株生長不良,引起落芽,

植株變弱,葉色變淺及花期縮短。但鬱金香上盆後半個多月時間內,應適當遮光,以利於種球發新根。另外,發芽時,花芽的伸長受光照的抑制,遮光後,能夠促進花芽的伸長,防止前期營養生長過快,徒長。出苗後應增加光照,促進植株拔節,形成花蕾並促進著色。後期花蕾完全著色後,應防止陽光直射,延長開花時間。

五、施 肥

由於基質中富含有機肥,生長期間不再追肥,但是如果氮不足而使葉色變淡或植株生長不夠粗壯,則可施易吸收的氮肥如尿素、硝酸銨等,量不可多,否則會造成徒長,甚至影響植株對鐵的吸收而造成缺鐵症(缺鐵時新葉、花蕾全部黃化,但老葉正常),生長期間追施液肥效果顯著,一般在現蕾至開花每10天噴濃度為2‰~3‰的磷酸二氫鉀液一次,

以促花大色豔,花莖結實直立。

六、水 分

鬱金香種植後應澆透水,使土壤和種球能夠充分緊密結合而有利於生根,出芽後應適當控水,待葉漸伸長,可在葉面噴水,增加空氣濕度,抽花薹期和現蕾期要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以促使花朵充分發育,開花後,適當控水。

七、病蟲害防治

鬱金香病蟲害的病原菌可由種球攜帶,也可由土壤攜帶而感染種球,多發生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主要病害有莖腐病、軟腐病、碎色病、猝倒病、盲芽等,蟲害多為蚜蟲。防治方法 栽種前進行充分的土壤消毒,盡可能選用脫毒種球栽培,發現病株及時挖出並銷毀,大棚生長過程中澆1~2次殺菌劑,效果更好;應保持良好的通風,

防止高溫高濕;蚜蟲發生時,可用3%天然除蟲菊酯800倍噴殺。

ps:

鬱金香耐寒性強,冬季可耐-35℃的低溫,5℃~8℃也能正常生長,適合進行冬季促成栽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