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碰碰香有毒嗎?

碰碰香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蔓生,莖枝呈棕色,嫩莖綠色或泛紅暈。葉卵形或倒卵形,光滑,厚革質,邊緣有些疏齒。傘形花瓣,花有深紅,粉紅及白色、藍色等。很多人喜歡用來做為盆景,放在室內,碰碰有毒嗎?放在室內好嗎?可能會有人有這樣的疑問。下面小編來向你介紹!

碰碰香無毒,而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藥用功效:打汁加蜜生食緩解喉嚨痛 煮成茶飲可緩解腸胃脹氣 及感冒搗爛後外敷可消炎消腫並可保養皮膚但似乎沒有驅蟲的效果 。不過有消炎消腫療效

主要用途:既可觀賞又可聞香的小型盆栽植物。氣味如薄荷,又略帶蘋果風味。提神醒腦,清熱解暑,驅避蚊蟲。

栽培:很容易栽培。比較耐旱,忌長期漬水。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度修剪可促進分枝,生長健壯。

食用方式:泡茶、燉湯、生食。(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請勿隨意嘗試)

碰碰香發出香味的原因和含羞草“害羞”的原理相似,

當它的葉片受到觸碰的刺激時,細胞內的水分會發生作用,使葉枕的膨壓發生變化。與含羞草不同,碰碰香的葉片在膨壓作用下不會收縮,而是內部用於透氣的氣孔擴張,一種易於揮發的帶有蘋果香味的物質就順著氣孔擴散到空氣中了。其實,平時碰碰香也會發出微弱的香味,只是這種香味較淡不容易被人察覺,當它的葉片受到觸碰時,這種香味變濃了,人們才覺得它一碰就香。.所以 不用擔心碰碰香的香味問題。

為探明碰碰香Plectranthus tomentosa葉片揮發物的組成及其相對含量,以長勢優的成年碰碰香為研究物件,採用頂空套袋法,並在熱脫附系統(TDS)條件下用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GC-MS)對收集氣體進行分析檢測.測出葉片揮發物有44種,包括烷烴、烯烴等8類化合物,烯烴中的萜烯類化合物有22種(相對含量為83.32%),其中檸檬烯含量最多(相對含量為47.61%);同時結合保留指數分析碰碰香葉片揮發物化學成分,比單獨使用GC-MS其結果更加準確可靠。

經專家檢測碰碰香是無毒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栽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