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畫眉鳥換毛 畫眉鳥換羽需要注意的事項

畫眉鳥換毛,畫眉換羽規律:野外畫眉一般每年7-9月份換羽一次,而民間的諺語“七零八落九換齊”,講的是每年農曆7月份鳥兒的羽毛開始零星脫落,8月份羽毛大量脫落,到9月份換上新羽.整個換羽階段需1 00天左右。而籠養畫眉的換羽時間稍遲些,約順延一個月完成換新裝的任務,這是鳥類的共性。

鳥類本身換羽也有一定規律,常先從兩翅靠近軸羽的第一根翼羽開始,左右翼羽按順序對稱地脫換,然後脫換尾羽,體羽則由前向後,從後背向後腹部依次進行更換。但也有一些烏先從背羽、腹羽脫落,然後翼羽才開始對稱脫落。40天左右換齊。

畫眉在換羽時,可見鳥籠承糞板上有一層白粉,這是畫眉換羽時脫下的毛管部分的皮屑;而當板上看不到這種白色粉末時,就可以斷定鳥兒換上了新裝。

在畫眉鳥換羽期對換出的個別硬羽不理想,便把它拔掉,令它重長。

如果羽毛從半截折斷,則不能再生長。只好等下一次換羽了。

2.換羽期的養護:畫眉在換羽期需要消耗大量的營養來保證新羽的更換。因此,做好籠養畫眉換羽期的養護十分重要,護理工作要格外細心。只有精心養護,畫眉的羽毛脫落才會迅速,新羽長得也快,在較短期更換上一身鮮豔奪目的新裝,顯得格外精神和英姿煥發,並又開始激昂地鳴唱。反之,畫眉不能如期完成換羽,且脫換不淨,一身羽毛有新有舊,戧毛多,無光澤,精神不振,食欲不振,不願進食,更無力歌唱。

畫眉換羽時,務必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營養配料:一般在畫眉換羽前期,可適當減少精料成分,可促使1日羽脫落。一旦烏兒進入新羽生長時,則應增加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礦物質的飼料。

一般可以先多加工一些晾乾的熟綠豆粉、搓碎的熟蛋黃,每天蒸煮,隨拌隨喂,保持食料的新鮮度。同時,還要添加一些鈣、磷含量高的飼料(如骨粉),並適當喂點水果、青菜,增加多種維生素的需要。

在換羽期間,要增加蛋黃的含量,特別要多喂一些畫眉喜歡吃的邑蟲活食,如麵包蟲、皮蟲、螞蚱、蝗蟲、油葫蘆及瘦肉糜等,以增加蛋白質;同時喂一些瓜果、新鮮蔬菜等。

(2)保證安靜保暖:畫眉在換羽期環境宜安寧,換羽期鳥的鳥籠一般掛在無人走動的地方,也停止外出遛烏活動,並嚴防犬、貓沖嚇,讓它能順利地渡過換羽期。

一般情況下,換羽期的畫眉由於內分泌的調節和自身保護,

每天會減少鳴叫次數,或暫停鳴叫一段時間,從而適應新羽生長的需要。為此,人們不宜去逗它鳴叫而影響換羽。

畫眉在換羽期,全身毛孔擴大,羽毛稀少且鬆散,保暖性能差,此時鳥兒最怕風吹受寒,故應重視和加強對換羽期的保暖工作,白天鳥籠應避風而掛,夜間要掛於室內,籠子一面靠牆,罩上籠衣防寒。天氣太熱時,籠衣僅揭開一部分或一半。白天每逢天氣突變或颳風、下雨,就應及時搬回室內。

(3)保持日浴、水浴:一般情況下,在畫眉換羽期每天最少要保證讓它享受陽光浴2小時以上,常常在早上和傍晚太陽光斜射時進行。夏天應防止暴曬而發生中暑而死亡。

要經常給換羽期間的畫眉烏洗澡,但要保持水溫與室溫相近,

以免相差過大使鳥受涼感冒。畫眉換羽期需40天之久,全身會佈滿汙物,容易生寄生蟲,洗澡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使羽毛長得茁壯、漂亮。鳥身上如有了寄生蟲,應及時消滅根除。要保持籠具清潔。

另外,換羽期仍要堅持遛鳥,揭起籠衣時動作要輕,適當減少鳥的鳴叫時間,鳴叫時人群要與鳥群保持一定的距離。因為,太近會過分消耗鳥的體力,要儘量使鳥處於安靜環境,但也要適當讓其鳴叫,以免有叫口的鳥忌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