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畫眉鳥餵養 畫眉鳥餵養需要注意的事項

畫眉鳥餵養,雛鳥由於大腦還沒有完全成熟,故很容易餵養和調教。原毛鳥在山野間生活了一段時間,儘管時間不長,也養戌了一定的野性,故調教比較費事。但如果調教出來,其羽毛比自幼人工哺養的鳥要秀麗得多,歌聲也動聽,最受養鳥者歡迎。老毛鳥因野性太大很難馴服,但是,如一旦調教成功,則鳴叫聲音高亢動聽,悠揚持久,是一般鳥所比不過的。

雛鳥和軟毛鳥都屬於幼鳥,所以在調製飼料上,既要考慮它的消化,又要顧及幼烏的營養。

雛鳥又稱窩雛,是還沒有飛出窩外獨立生活、也就是說還沒有見過世面的小鳥。還沒有自食能力的小雛鳥,體質嬌嫩,消化力弱,在飲食上除了要求衛生外,還要講究營養合乎科學。

1.餵食:關於調製填喂雛烏飼料的配製,最好是用100克新 鮮鱔魚肉泥,也可用100克去骨、去皮的鮮魚肉或瘦牛、羊肉剁成肉泥,摻上50克綠豆面或玉米麵,

加3 -4片鈣片碾成末,再加4-5滴魚肝油、O-2克的精鹽和少許青菜,用牛奶或開水攪拌均勻,調成糨糊狀便可。每次調配不宜過多,要放在冰箱內保存,勿使其酸變。隨著小鳥的成長,還需增加其他輔助飼料,如蘋果泥、熟花生粉等。

鱔魚末營養豐富,不但含有高蛋白、鱗、鈣、賴氨酸等成分,更主要的是,按中醫說法它屬於大涼,烏吃了不容易上火。

綠豆面也含有多量粗蛋白、粗纖維等營養成分,按中醫說法綠豆屬陰,能去火、明目、解毒。所以用這兩種食物作為填喂小雛鳥的主要飼料,是最好不過的了。

窩雛是孵化出來不久的幼鳥,自己不能啄食,所以需人工餵養。填喂的方法用適量的水調成均勻糊狀,用很小的塑膠匙挑少量食料,

先輕輕碰一下雛鳥的嘴,它就會抬頭張嘴,趁它張口時迅速而輕巧地將食物送入鳥的嘴中。定時進餐。每天早上第一次飼喂應在清晨6點之前,每隔2小時喂1次,最後一次虛在下午6點之後喂完畢。持續一周,就可用手捏著麵包蟲或其他軟體昆蟲逗鳥吃食。3周過後,雛鳥可自己啄食了,此時,可以間隔3小時喂1次,喂的量要增加,早上仍需在6點前起喂,下午應6點30分前喂完畢。到30天后,此時,在鳥籠內添置食罐、水缸,除每天人工輔助喂幾次食物外,要開始逐步教會幼鳥自己採食,從而向自主採食過渡,按成烏的食配製蛋米或其他料,加速幼鳥的生長發育。

2 .飲水:~般採用吸滿水的廢塑膠眼藥水瓶滴喂,分上、中、下午3次投喂。如雛鳥不會自己飲水,

可用乾淨毛筆蘸水往鳥嘴中投送,讓鳥自己吸吮,調教至自行飲水為止。

從野外取來的雛鳥餵養是比較難的,常常會出現雛鳥趴在籠底,兩腿站立不起來。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餵養不得法,並非營養不良,缺乏鈣質所致。有人觀察野外親鳥在育雛期間十分辛勞頻繁,常常天濛濛亮就飛出去打活食來喂雛鳥,傍晚還在打食,一天要花16 -19個小時,往返飛行百餘次,一直到雛鳥28天左右能夠獨立生活。而我們人工餵養雛鳥往往從前天的傍晚5-6點鐘到第二天上午7-8點鐘才餵食,這樣斷食時間過長,雛鳥雖然不會餓死,但會因饑餓無力而立不起來。出現這種情況,縮短餵食的間隔時間,多次勤喂,每次又不使其過飽,雛鳥就會成長得很好。

3.溫度:雛鳥體小嬌嫩,幾乎缺乏調節體溫的能力,對外界溫度十分敏感。因此,人工飼養必須給雛鳥一個恒溫的環境。

以溫度計觀測,使其小環境溫度維持在250C左右。如果室溫超過25℃以上,雛鳥的水分損失量大,對雛烏生長極為不利,容易發生“傷熱證”。

清潔衛生:保持雛鳥自身及其生活環境的清潔衛生是至關重要的。如每次餵食後,用藥棉簽蘸水擦洗雛烏嘴角,及時清除窩或籠內的剩料、糞便等;洗刷鳥窩或鳥籠,晾乾;多備幾隻木箱或紙盒及鳥籠,以便經常調換;注意通風換氣,保持環境乾燥;必要對給雛鳥曬曬太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