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正確判別觀賞鳥的疾病

養鳥者可觀察鳥的活動與形態,以及食欲和糞便狀況等方面來判認疾病發生。觀察時要安靜,不能驚擾,否則,鳥因驚攏而緊張神態,難以覺察真實情況。常見病態有下列11個方面。
(1)滯吊患病鳥不好動,行動遲緩,較少飛翔或跳躍。常伏在籠底,很少站在棲木上。
(2)嘴睡患病較重、體較瘦弱的鳥。白天嗜睡,睡時嘴插入背或翼羽,雙眼緊閉,常伴有深呼吸,此時,如有小的驚動,鳥也不會驚慌。
(3)厭沐浴多數在正常狀態時均愛沐浴,在患病時,不愛沐浴。而常有羽虱寄生。
(4)食欲不振患病後,食欲減退。餵料後不立刻取食,
對一般飼料不感興趣,對喜愛的飼料食量也不大。
(5)羽毛鬆散患病鳥的羽毛大都鬆散,而不是整齊地緊貼身體。
(6)雙翅下垂病鳥固體力不支,往往雙翅下垂,而達不到正常部位。
(7)肛周粘糞患腸道病的鳥,因拉稀而肛周污染,積有鳥糞。
(8)羽毛污染病鳥食欲減退,無力以嘴梳理羽毛與沐浴減少,由於減少以尾脂腺分泌物飾羽,因而使羽污濁與無光澤。
(9)換羽推遲由於體況不良,換羽期推遲,且長新羽亦緩慢。
(10)腹羽緊粘病鳥的活動減少,常以腹部拖地面或籠底而棲息,則腹羽粘濕糞或濕粉料而污濁,又因不愛沐浴,致使腹羽緊粘而結板。
(11)羽毛濕淋因病鳥的尾脂腺分泌物減少,以嘴塗尾脂腺分泌物飾羽次數減少,則沐浴後或被水濕淋後,
羽毛抖動也不能脫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