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鴿子食道病的治療

食道病的主要表現為吞咽困難,這是共同的病狀。然而,不同的食道病仍有其不同的症狀。

一是食道炎:病情輕的無明顯症狀,或僅在食物通過患部時表現痛苦不安,伸展或扭曲頸部;病情嚴重者,除有上述症狀外,還有嘔吐和流涎。

二是食道痙攣:病鴿停止飲食,頭頸伸展。觸診食道患部時有均勻的堅實感,同時病鴿神態痛苦。
三是食道麻痹:患部僅可通過飲水或流質食物,顆粒料則往往積聚於食道內或從口逆出,可繼發食道炎甚至食道穿孔。

四是食道狹窄:表現為反復攝食和逆出飼料,狹窄前部因飼料積聚而呈堅實性擴張,

後部空虛,可進一步引起食道梗阻、炎症或擴張。

五是食道梗阻:多在採食過程中突然發生。流涎為最先出現的症狀,並伴有不斷咽下與嘔吐的動作,有時還可見有少量的食糜、唾液由鼻逆出。觸診梗阻部有痛感,病程長的可繼發食道炎。

六是食道擴張:如發生在頸部食道,可見鴿在採食中途或採食後位於左頸側的食道位置有紡錘形或圓柱狀膨脹,觸診有粒狀感,並可於每次採食後重複出現;若是胸部食道擴張,則以採食後出現呼吸困難為主要症狀。

食道病的治療:食道炎可用1 %揉酸或0 . 1 %高錳酸鉀溶液沖洗。食道麻痹宜先少量灌水,後在外按摩,或插人導管,以幫助、推動食物後送,再輔以護理。

食道梗阻的治療方法基本與食道麻痹的治療方法相同。為有助於梗阻部食物向後移動,可用植物油代替水灌人。如不行,可用長鑷子伸人食道內逐一取出食物或異物塊。食道狹窄如為寄生蟲或腫瘤引起,可用驅蟲或手術摘除的方法根治。食道痙攣可皮下注射阿托品0 . 1 ~0 . 3 毫升(每毫升含0 . 5 毫克),使食道平滑肌的痙攣得到緩解。食道擴張病多不易治癒,要麼切除擴張部的食道壁,要麼乾脆淘汰。食道病的預防,主要是平時搞好飼養管理,以防止外因性食道病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