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瞭解鸚鵡會說話的奧秘來源

鸚鵡會說話十分討人歡心,那麼鸚鵡為什麼會開口講話呢?鸚鵡說話有哪些奧秘來源呢?寵物網小編給您揭曉謎底

鸚鵡之所以能說話,其實秘密就在於它特殊的生理構造:鳴管和舌頭。雖然都會說話,但鸚鵡的發聲器與人類的聲帶有所不同,鸚鵡的發聲器叫鳴管,位於氣管與支氣管的交界處,由最下部的3-6個氣管膨大變形後與其左右相鄰的三對變形支氣管共同構成。

一般的鳥兒能夠發出不同頻率、高低的聲音,那是因為當氣流進入鳴管後隨著鳴管壁的震顫而發出不同的聲音。而鸚鵡的發聲器官除了具備最基本的鳥類特徵之外,

其構造比一般的鳥兒更加完善。在鸚鵡的鳴管中有四五對調節鳴管管徑、聲率、張力的特殊肌肉—鳴肌。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鳴肌收縮或鬆弛,從而發出鳴叫聲。

在整個鳴管的構造上,鳴管也與人的聲帶構造很相近,只不過人的聲帶從喉嚨到舌端有20釐米,呈直角,而鸚鵡的鳴管到舌端有15釐米,呈近似直角的鈍角。而這個角度就是決定發音的音節和腔調的關鍵,越接近直角,發聲的音節感和腔調感越強。所以,鸚鵡才能夠像人類一樣發出抑揚頓挫的聲音和音節。

再說舌頭,鸚鵡的舌頭非常發達,圓滑而肥厚柔軟,形狀也與人的舌頭非常相似,正是因為具備了這樣標準的發聲條件,

鸚鵡便可以發出一些簡單但準確清晰的音節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