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紅劍魚頭部穿孔病

當魚餌料中部分地或完全缺乏鈣、磷或維生素D等營養素,或由於魚受鞭毛蟲類感染而導致食物運行到腸內時,這些營養素被寄生蟲所吸收。同時由於大量的鞭毛蟲類的感染而減弱寄主腸內粘膜的吸收能力,從而導致營養缺乏症--穿孔病。

當魚體內缺乏鈣、磷和維生素D等必需營養素中的任一種時,其皮下組織就會開始成塊狀的分解,尤其是在頭部的軟骨組織。起初這些病變並不易察覺,因發病部位的表皮依然完好,直到各個病塊被撕裂,白色的軟骨組織被分解而成的物質開始滲漏出來。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分泌物會穿透周圍的組織,最後流到傷口外面來。從魚的外表可發現在頭部及眼睛周圍出現1—3毫米的蛀洞,看起來就像—條條小白蟲由皮膚內鑽出來—樣。至於大—點的洞,像幾毫米直徑寬的塞子被頂出來一樣,洞孔隨時間而擴大。

治療時除藥物控制外,還要注意在食物中有規律地添加足夠量的鈣、磷和維生素D,穿孔即可癒合。同時在水中添加碳酸鈣和硫化鎂,可以加速康復的過程及預防患穿孔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