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瞭解鳥鳥斷奶的知識

許多鳥友都認為一隻從小用手餵養大的鳥兒是最佳的寵物和伴侶。但是,雛鳥期及斷奶期的高損失率卻帶給許多愛鳥人-不論是新手或老鳥都曾有過痛失愛鳥的難忘的經驗。
因此如何幫助雛鳥安全,健康的度過離乳期,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希望藉由以下的介紹,可以幫助各位鳥友提升雛鳥的育成率。
第一階段雛鳥
理想的世界中,鸚鵡雛鳥吃的應該是100%溫暖、新鮮反芻的食物。餵食的間隔和量則因為品種而不同。 當雛鳥想要吃的時候就喂,累的時候就睡。所以它們不需要所謂的"固定餵食時間表"。
事實上,體重增加最快及最活潑的小鳥都是那些想睡就睡,睡醒了就有豐富的食物可以吃的雛鳥。
第二階段雛鳥 : 還完全不會吃普通的食物
寵物網小編說,我們可以在輔育箱中放滿滿一碗的蔬菜及水果。事實上對於雛鳥們來說,它們還無法真正的去吃那些東西,且也並不是為了提供雛鳥更多的營養,其主要作用在於可以利用這些新鮮蔬果的色彩及香味來刺激雛鳥的感官進而促進它們的食欲。
一.斷奶期轉換食品包含:煮過的去皮胡蘿蔔、小塊的軟馬鈴薯、芹菜或蘿蔔莖、麵包屑等。
轉換食品是非緊迫性離乳過程中的必須品。它們很接近親鳥在巢中抓給幼鳥吃的食物。通常在巢中的幼鳥並不僅僅吃親鳥反芻的食物,
事實上親鳥也會用爪或喙抓一小塊食物讓幼鳥去學習啄和吃這些東西。
二.斷奶期濕熱食品包含一些軟性的食物如煮熟的穀類(保持在攝氏約40度)、土司、香蕉泥、木瓜泥、芒果等。
濕熱食品要用手指餵食,以模仿親鳥用喙來喂一些塊狀食物。有些繁殖者會拿巢中長的最好的幼鳥來證明:親鳥不只喂幼鳥吃反芻的食物;幼鳥的嗉囊中也充滿了塊狀的成鳥食物。
幾天之後,幼鳥就逐步學會了啄食的樂趣,並且真正吃進去一點。我們還是一樣繼續相同手喂的方式,直到確定幼鳥們能夠吃下足夠量的成鳥食物、轉換食物以及濕熱食品才開始減少雛鳥食品的餵食量。
第三階段雛鳥:75% 手喂,25% 成鳥食品
在一天喂四到五次的同時,
我們就可以用轉換食品與濕熱食品開始教導幼鳥如何開始學習斷奶。轉換食品建議用另一個碗來喂(可以儘量選用馬鈴薯餵食)。然而,雛鳥的肢體協調性還不完全,不會用一腳抓住食物吃,所以我們每次只喂一點但要持續放入新鮮的食物。
濕熱食物通常在使用餵食器之前餵食,它的角色也逐漸重要。從手指間吃濕熱食品給雛鳥一個練習用喙吃東西的機會。這是餵食器所無法做到的。 當雛鳥開始啄食及吃進食物,我們會持續用雛鳥食品或濕熱食品喂飽它們的嗉囊。有一件事你要注意:它們正在同時發展它們的羽毛及骨骼系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