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檢查玄鳳的蛋是否受精的方法

在你供應玄鳳巢箱的那一天起,你就必須開始檢查他們的巢箱讓他們適應。而一隻進入狀況的玄鳳,不會因為人類用手電筒檢查巢箱,就捨棄他的巢或不孵。每天至少檢查一次,這樣子會對你與你的鳥兒都視檢查為一種例行公事。孵蛋中的鳥必定會對這每天的檢查有所心理準備。另外,一隻進入狀況的玄鳳也會讓主人拿起她所產的蛋,但是千萬要顧慮到他們的隱私,這種行為的次數不應該太誇張 !

我的鳥籠裡都有著自動計時器的燈光設備。早上六點半時燈會自動亮起來,而晚上九點半則會自動關掉。

心裡要記得一件事,我是用三英寸厚的乾淨木屑去當巢箱的底墊,並且通常會在雛鳥兩個或三個禮拜大時換一次。當他們如果又生第二窩的時後,也會再換一次。在你第一次檢查巢箱的時候,將巢箱拿下來,打開蓋子並且四處灑一些木屑。當第一顆蛋生出來後,將蛋拿起來,並再做一次相同鋪木屑的動作,再將蛋放回去。而當雛鳥孵化後再做一次。不要對觀察與將這些雛鳥拿起來的動作感到擔心,但是在手伸進去巢箱前,手上是不能有任何味道的,我通常都是將我的手放進充滿飼料的袋子以消除味道 !

有些鳥會比其他的鳥兒更快進入孵蛋的工作,也就是指他們在生下第一顆蛋時就開始進行孵蛋了。

而一般母鳥進行孵蛋通常是在產下第二個或第三個之後。所有產下的蛋,你都可以在第五天的時候判斷這是否為受精卵。一個有受精的蛋,經過三天后,在胚胎上會有一條明顯的血管。

檢查鳥兒的卵是否有受精是很簡單的。將蛋穩固但溫柔地拿起來,放在一百瓦燈泡的前面。當光照射到蛋殼的一邊,你就可以從另一邊清楚地檢查蛋是否有受精了 !

當胚胎開始發展後,你就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紅色的小線,這些血管是會每天不斷地成長與發展的。你所能看到的部份正是胚胎中心臟所不停跳動所運輸的血液。藉由這樣的檢查,你可以檢視蛋內胚胎的發展與成長。在蛋產下之後,我每隔一天就會檢查一次蛋,

直到我知道每個蛋各別的狀況。當我確定有蛋是沒有受精的話,我會將此顆蛋自巢中移出。這樣子會使得親鳥有個大窩可以孵五到六顆。而不會有著先受精孵出的蛋,因為空間太小 ( 或許說母鳥所能涵蓋的到的範圍有限 ),而被親鳥遺忘在一旁不孵冷卻死掉,但卻去孵沒有受精的蛋的問題 。一顆受精的蛋再大約十二天的時候,蛋殼會從原來的卵白色改變成接近粉筆的白色。在第十六天到第十八天時,會變成如大理石般的感覺,並且在孵化前兩三天開始出現裂痕。破殼而出的第一個訊息是會有一些對蛋殼的撞擊。這樣的裂痕及撞擊會每天越來越大及強烈。當你將蛋貼近你的耳朵時,你將會聽到小雛鳥在蛋殼裡面努力工作的聲音。
切記不要太過急躁,想要撥殼幫助雛鳥出來。你所失去的將會比你留下來的還多 !

一顆玄鳳的蛋所需要的孵化時間約為 18 到 21 天,可是不要因為過了這段時間就放棄了 ! 我有些玄鳳的蛋,最早孵出只花了 17 天,最晚的竟花了 23 天。如果一顆蛋已經過了正常應該孵化的時間,且你認為鳥兒有可能已經死掉了,那麼你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我所用的方法是在一個小碗裡放入一些冷水,並且將蛋放入水中,會浮起來。如果蛋裡面還有生命的話,你應該可以看到蛋會在平靜的水上有些運動。

絕對不要將蛋或剛孵化雛鳥拿出來太久的時間。溫暖在這個初期的階段是很重要的。當我要觀察蛋的時候,

我通常都將巢箱移到我的工作椅上。這樣子的話比較可以避免蛋掉落到地上的危險。檢查的過程最多不應該超過兩到三分鐘。

如果蛋因為某些原因出現裂縫,應該要將這顆蛋並沒有完全被破壞掉,你是可以修補這裂縫的。我通常使用蛋白或乾淨的指甲油,拿一個小且軟的刷子,將蛋白或指甲油漆在受損的區域。單單一層的指甲油就夠了,但如果是蛋白的話,你就必需要塗個好幾層才保險喔。我個人比較喜歡後面用蛋白的這個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