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怎麼養 寵物鸚鵡飼養應該注意的問題

鸚鵡怎麼養:鸚鵡因為其美麗的外表,優美的鳴叫,在加上會學人說話,受到很多人的喜歡,從而越來越多的人去飼養它,但是在飼養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學習一下吧,這樣才能更好的養好家裡的鸚鵡!

1 、剪羽

剪羽是最直接最有效保護愛鳥的方法,防止幼鳥飛逃,以及飛行可能帶來的危險和傷害(例如撞牆撞玻璃,或者飛逃後餓死、遇上動物等),每年因為這些原因令幼鳥致死的個案都是很多的,慘不忍睹,大家很應該引以為戒。當然有很多人對剪羽有不同意見,認為剪羽是抹殺了鳥的自由,但從科學角度看,鸚鵡沒有自由的概念,要不要自由不是人類界定的,按鳥類學家的分析,鳥類包括鸚鵡的飛行,目的是為了逃避敵害和尋找食物,當沒有敵害和食物充足的時候,翅膀就會退化,常見的例子就是雞鴨鵝,野生的不會飛的鳥類例子也有很多,

尤其是澳洲和紐西蘭這2個國家裡面,就見證了不少這些例子,這裡我不逐一介紹了,說這麼多,目的只是告訴各位鳥友,鸚鵡的剪翅,並不會剝削鸚鵡的自由,不要用人類需要自由的概念套在鸚鵡身上,人類是人類,鸚鵡是鸚鵡,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剪羽方法有好幾種,但我認為很多都不夠科學,我只認同一種方法,就是把已經完全發育的初級飛羽從羽毛羽管處剪,每個翅膀從最外一根初級飛羽開始,剪 6-7根,這個方法修剪後的鸚鵡翅膀比較美觀,同時由於修剪飛羽後,殘留部分藏於羽毛裡面,鸚鵡在梳理羽毛時候一般不會發現自己的羽毛被剪,從而減低了鸚鵡對自己身體不全的心理影響。

剪羽的時間 ?

很多人問,什麼時候為幼鳥剪羽為合適呢?一般我會介紹 2 個時間給他,讓他自己選擇, 2 個時間各有優點和缺點。

A、幼鳥長好羽毛,飛羽完全發育後就馬上剪羽,甚至看到幼鳥開始學飛的時候就要修剪,不過飛羽未完全發育的時候不能剪羽管部分,會剪到血管,造成流血的。採用這個方法,優點是大大提高幼鳥的安全性,不會出現撞牆、撞玻璃致死,或者飛逃的危險;但缺點是幼鳥失去第一次學飛的機會,肌肉發展、骨骼發展、下地緩衝、平衡性比較差,對心理有影響。

B 、幼鳥學飛後,能順利熟練轉彎和降落後才剪羽,這個方法與 a相反,危險性比較高,幼鳥初初學飛的時候,控制轉彎的能力很差,很容易撞牆受傷,

而且主人不留意,很容易飛出窗外,若使用這個方法的,必須主人多花時間去監督幼鳥學飛的情況,關好窗戶門口。優點是骨骼、肌肉正常發展,身體各方面發育也相對較良好。使用a 還是 b ,就要靠鳥友自己選擇了。

2 、上腳環

本來打算寫一下整個過程的,但考慮到整個過程很難用語言表達清楚,所以還是免了,有需要上腳環的鳥友,最好找有經驗的人幫忙上,自己沒經驗不要亂來哦,很容易弄傷腳部的,而且上腳環之前的固定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鸚鵡是否都要上腳環呢?在國內,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無論你選擇籠養還是架養,腳環也要上的,就算是籠養,當你遛鸚鵡的時候,腳環扣上鸚鵡帶是一個負責任主人的做法多年為鳥友上腳環的經驗告訴我,

上腳環應該注意下面這些問題。

1、腳環斷口的鋒利的部位一定要磨平;

2 、腳環的介面一定要牢固;

3 、腳環的直徑要掌握好,儘量比鸚鵡腳腕直徑大 2-3mm ,預留空間方便幼鳥腳部發育和活動;

4 、不要用太粗、太軟或者容易生銹的材料作為腳環材料;

5 、與腳環小 8 字連接的,應該是萬向扣,而不是鏈子,鏈子應該是在萬向扣之後;

6 、上腳環的時間不能過早,過早上腳環會影響幼鳥腳部發育,最好是 100 天以後,基本斷奶或者斷奶後上腳環;

7 、此外,給幼鳥使用的鏈子不能太重,但要注意結實。

3 、修剪指甲

鸚鵡指甲可以採用修剪或者磨 2種方式去改善鸚鵡指甲很尖的問題,採用修剪方法的,就要十分注意了,因為指甲裡面是有血管的,

在強光照射下,你可以發現鸚鵡的指甲裡面有血管,如果剪指甲太多,傷到血管就會出現流血情況。雖然剪指甲效率比較快,但由於危險性大,所以一般朋友我不建議採用剪的方式。磨指甲是比較安全的,主人可以用毛巾包裹鸚鵡,然後露出雙腳,固定鸚鵡,就可以用工具為鸚鵡磨指甲了。或者如果能買到磨爪棍的,那麼只要把磨爪棍安裝在籠子裡面,鸚鵡平時站立在上面,一段時間後,由於爪跟棍的摩擦,就可以達到磨爪的效果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