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茶花的扡插方法圖解

有一部分花友比較喜歡自己繁殖花卉,比如茶花,我們就來看看茶花的扡插方法圖解,從扡插介質,到枝條的選擇,扡插後的管理,希望對花友能有所幫助。

1、扡插用土:供山茶花插扡用的土壤,必須是疏鬆、保濕、透氣性好的酸性土壤。通常採用帶沙的山黃泥(南方叫紅壤),但切勿用表層肥黃土。沒有山泥也可用蛭石或珍珠岩代用。 不論用山泥或蛭石或珍珠岩作扡插土,其顆粒均不宜太細,也不宜過粗。

2、在花盆底部放3一4釐米離的碎磚塊,上面鋪一層黃豆大小的粗沙。再鋪扡插土。輕輕抹平,但不要壓緊。(一般填土占花盆高度的一半就可以。)

3、扡插季節:一般家庭蒔養山茶花,以在夏初扡插為宜。插扡插最好在6月初進行。春節後2-3月(也就是整個開花期)也可以,這時扡插必須摘去頂牙。 秋季扡插正在實驗之中。

4、插穗選擇,剪下當年剛半木質化的新枝,一般用2~3節,長約5-8釐米左右的枝條作插穗的扡插。剪扡插枝條沒有一個具體的規定掌握一個大原則就可以:細枝條長一些,粗枝條短一些。太短發芽會比較慢。

5、枝條的扡插。

扡插的時候找一個粗細和扡插枝條差不多的鐵線或者其他材料都可以,小螺絲刀也可以,

樹枝也可以。茶花枝條扡插之前先用其他材料插個孔,再把茶花枝條插下去。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防止茶花枝條被沙子刮破皮。全部扡插好之後要澆透水使沙子和枝條緊密結合。

6、保濕和遮光

其保濕方法最好是在花盤的上透明玻璃或塑膠容器內(或塑膠袋內),

玻璃不要完全蓋死,留一定的空隙通風。雨天可以完全那開。插穗扡插後,應保持土壤濕潤,花盆空氣濕度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