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蟈蟈的飼養管理

 一、飼養前的準備。

將準備好的養蟲籠和紮盤,用高錳酸鉀藥液浸泡消毒後再用清水沖淨藥液,保證清潔無菌後備用。養蟲房地面、牆壁、門窗和屋頂等要用高錳酸鉀消毒,養蟲房的加溫設施消毒後安裝好備用。根據蟈蟈出孵的時間,提前加溫使養蟲房內溫濕度達到出孵若蟲的要求。

二、溫度與通風管理。

新孵出的蟈蟈若蟲對溫度要求很嚴格。溫度應控制在28℃左右,不宜過高。三齡以上的若蟲對溫度變化適應生增強,一般掌握在25-28℃。溫度高一些,蛻皮間隔較短,發育較快,但體質不甚健壯;溫度低一些,蛻皮間隔期長,

發育稍慢,抗寒能力強,體質健壯,即所謂:“熱蛻”和“冷蛻”。應選擇“冷蛻”管理。晝夜溫度變化要儘量大一些,可掌握在5℃左右。蟈蟈若蟲喜乾燥,除了為降溫少量噴水之外,一般不必噴水。

蟈蟈若蟲怕悶熱,要配合暖房降溫,定時通風,應選在每天中午前後溫度最高時開窗通風。在室內溫度沒有降到最低限時,通風時間儘量延長。暖房內空氣要達到清新,防止煙、酒、香料、化妝品等異味侵入,以防止對若蟲造成影響。

三、飼料和餵食。

餵養蟈蟈的飼料主要有三大類,即黃豆(青豆)、羊肝、胡蘿蔔。黃豆含植物蛋白質很高,每百克中含36克以上,羊肝的維生素A含量很高。胡蘿蔔營養齊全,所含粗纖維有極好的利便作用,對若蟲是不可缺少的。

以黃豆2份,胡蘿蔔2份,羊肝1份,乾酵母1小袋的比例配合,用絞肉機絞成泥狀。餵食時以新鮮的菜葉切成塊狀,將絞好的飼料塗在上面,置於罐中,每罐可多放幾塊,上下都有,使若蟲均可食到。因為若蟲食量小,飼料不要塗得太厚,以免造成浪費。每天的食料要保持新鮮,現做現喂,不要喂隔日食,餵食要定時,每天1次即可,2次更好。

四、換籠和大鞘期管理。

隨著若蟲蛻皮次數的增加,體態愈來愈大,要及時由小籠轉到大籠,防止若蟲因在小籠裡活動不開,而影響蛻皮、運動和生長發育。籠子裡面要放用高粱稈破成的糜子,供若蟲棲息跳躍。

蟈蟈的最後一次蛻皮俗稱為“大鞘”,大鞘期的飼養罐高應為蟈蟈體長的2-3倍,使蛻出的新體有較大的周旋餘地。

平時放入罐中的樹枝、高粱稈之類要全部拿出,罐內重新放入用高粱稈內瓤做成的丁字架或三角架,架的頂部要稍低於罐口,以供蛻皮之用。蛻皮時蟈蟈爬到支架高處,倒掛於高粱稈內瓤下,爪花可抓入瓤內,非常牢靠。用紗籠飼養的蟈蟈則不必搭架,蟈蟈抓住籠壁就很結實,一般不會掉下來。蛻皮時頭朝下倒掛,靠重力新將體蛻出鞘外。蛻皮時忌驚嚇,不可有大的響聲和震動,以免蟈蟈掉下來。個別情況如掉下來,後肢摔彎,可在5分鐘內將彎曲腿節慢慢理直,稍待片刻,肢體硬化,便無“殘廢”之憂。蟈蟈蛻皮完成後,肢體很軟,不可驚動,讓其自然活動,幾個小時後肢體即完全硬化。1天后從飼養罐中取出,裝入葫蘆或紙盒中飼養,
等待出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