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為什么不能買藍眼白貓?藍眼白貓是不是聾子?

為什么不能買藍眼白貓?藍眼白貓有先天性耳聾綜合癥,主要是由于常染色體上基因異常所致,這種異常使柯蒂氏器、蝸螺旋神經節等器官發育不全或不發育從而導致耳聾。負責眼睛呈藍色和決定毛皮呈白色的基因屬于同一基因組,并與耳聾基因相關聯。從統計來看,地球上5%的貓是白色的,15%-40%的貓有一只或兩只眼睛是藍色的。后者約有60%-80%是聾子。


為什么不能買藍眼白貓

不是所有的白色藍眼睛的貓都是聾子。首先我們要明白貓的毛色是如何形成的,形成的原理卻非常簡單,那就是兩種色素——真黑素和褐黑素——的含量變化。

色素決定顏色,與皮膚和眼睛相同,毛發的顏色也是由黑色素決定的。在毛發的毛干中,有很多黑色素顆粒,這些顆粒有各式各樣的大小、形狀和排列方式,正是這些顆粒,賦予了毛發多變的色彩。

黑色素有兩種,一種被稱為真黑素,

它的顆粒形狀較圓,能吸收幾乎所有的光線,所以呈純黑色。而褐黑素的顆粒為橄欖形,它們能反射紅色、橙色和黃色的光線。


為什么不能買藍眼白貓

當真黑色素顆粒數量改變時,毛發的顏色也會隨之變化。毛發如果含有很多真黑色素顆粒,

那就表現為黑色,少一些,就會呈現出巧克力色,再少一些,就變成栗色的了。毛干中黑色素的聚集方式也和顏色有關,不同的色素聚集方式可以產生藍色、淡紫色、淺褐色等顏色。所以,貓毛色雖然多,卻萬變不離其宗,所有顏色全是由這兩種色素搭配出來的。


為什么不能買藍眼白貓

使貓的被毛顏色呈現白色的基因(W)是一個占優勢的掩蔽基因(masking gene),也就是說只要貓咪攜帶這個基因,無論是純合子(WW)還是雜合子(Ww),也不管它是否還攜帶有其它任何毛色的基因,貓咪的被毛顏色都會是白色。根據1997年的一個研究,大約72%的白色貓是聾子,這些貓耳內的螺旋器存在缺陷。由于白色基因會導致貓咪缺乏黑色素,因此白色被毛常和藍色的虹膜同時出現。在雙色眼的白貓中,往往貓咪藍色眼睛同側的耳朵是聾的。

波奇網誠征優秀稿件:投稿指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